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公司首季业绩显韧性
机构增持路径隐现

  (上接A01版)与5G产业链紧密相关。包括零部件、应用技术、施工、电信服务商在内的上市公司都与新基建相关。随着5G商用逐步落地,这些公司订单量出现较大增长,在业绩中开始有所体现。

  年报发布利润分配方案的公司中,现金分红成为绝对主力。发布高送转预案公司的比例急剧下降。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已发布高送转预案的公司中,“10转10”及以上比例的公司均收到交易所问询、关注函。

  机构一季度整体增持A股公司

  从一季报情况看,几乎所有行业都受到疫情影响。但多数上市公司通过转型线上化平台、加大网上直播营销力度等方式,增加营业收入。

  中国证金、中央汇金、中国证金资管、外管局旗下投资平台是“国家队”四大主力。“国家队”、社保基金等重点机构投资者一季度整体增持A股上市公司。在已披露的一季报中,68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国家队”持股身影。“国家队”对这些公司整体进行小幅增持。有430家公司在一季报中披露社保基金持股情况,306家获社保基金新进或增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服务业获机构投资者青睐。

  从业绩表现看,受疫情影响,虽然有的上市公司在拓展渠道过程中,增加一定成本,净利润受一定影响,但是多数公司均不遗余力发挥创新优势,为公司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其中,以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短视频制作、网络购物、“宅经济”、创新药、5G产业链为代表的新兴行业在疫情期间,不仅创造较高额外收入,还培养了较高的客户黏性。

  对行业投资逻辑,付立春指出,受疫情影响,以口罩、防护服、医药等防疫物资类生产销售上市公司订单量大增。相关公司股价持续攀升,也使二级市场风险进一步加大。新基建、5G产业链、半导体类公司受益于国产替代及传统行业线上化科技转型,有望取得较长高景气周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