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谊兄弟拟定增募资近23亿元
□本报记者 于蒙蒙

  □本报记者 于蒙蒙 

  

  华谊兄弟4月29日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以2.78元/股非公开发行合计不超过823,741,004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9亿元,发行对象为阿里影业、腾讯计算机等九家公司。同时,公司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9.6亿元。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表示,多位战略合作者在充分了解华谊兄弟近两年的发展困境之后,依然坚定看好“影视+实景”新商业模式。分析人士指出,通过此次定增,华谊兄弟不仅会获得资本助力,搭建一个整合各行业头部资源的强势平台,也将进一步提高管理效率,为公司重启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

  获重要战投支持

  本次投资者名单中,腾讯是再次支持华谊兄弟。根据公告,腾讯和华谊兄弟将在电影、游戏、文学的IP转化,短视频内容创作与聚合,以及国际市场等方面探索合作可能性。

  阿里影业是首次以华谊兄弟的战投股东身份出现。但2019年,阿里影业就与华谊兄弟签订战略协议,并通过企业借款形式为华谊兄弟提供7亿元资金。

  如果说腾讯、阿里影业的加入代表了互联网大平台对优质娱乐内容的强烈渴求,复星旗下家庭快乐消费旗舰豫园股份的入局则更多是基于产业资本对趋势变化的天生敏锐。通过豫园股份的战略持股,华谊兄弟可以与复星建立更多的协同合作。

  华谊兄弟此次定增融资还吸引了山东经达、大成天下、三立经控、名赫集团等公司的加入。此外,信泰保险、阳光人寿的参与也为本次定增带来了更多合作领域及多维度营销的发展前景。

  聚焦“影视+实景” 

  正如王中军所言,二十六年的内容基因和“影视+实景”新商业模式的建立,或许正是吸引资本和市场逆市看好华谊兄弟的最根本原因。

  作为中国最早成立的民营影视企业之一,也是中国电影实景领域的开拓者,华谊兄弟是目前行业内唯一一家真正打通影视IP和实景娱乐项目的本土影视公司,兼具内容制作能力和内容衍生品的开发运营能力。

  根据公告,华谊兄弟的影视娱乐项目储备丰富,电影方面有《八佰》《侍神令》《749局》《阳光不是劫匪》《美人鱼2》等多个项目,其中多部影片已完成制作进入待映状态;影视剧方面,公司参与了多部电视剧及网剧的投资制作,其中《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将于二季度播出,《古董局中局之掠宝清单》《宣判》已关机进入后期制作阶段。

  实景娱乐方面,截至2019年底,华谊兄弟已有苏州、海口、长沙及郑州四个大型项目落地运营,成为文旅项目落地效率和完成程度最高的影视公司。

  业内人士指出,华谊兄弟此次定增带来的资本助力和跨界资源不仅为华谊兄弟的未来发展开拓了极大的想象空间,同时有助于激活以影视为代表的轻资产行业,从而逐步传导至其他相关行业,为经济发展注入一份活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