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基金经理的“低卖高买”
□本报记者 余世鹏

  □本报记者 余世鹏 

  

  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基金经理王佳(化名)将仓位降到了六成。然而,春节之后A股市场的变化,让王佳的心情悲喜交加,五味杂陈。

  落袋为安

  王佳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春节之前A股市场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反应不够充分。市场给出卖出信号其实只有1月23日(除夕前一天)下午半天时间,这也是春节前A股最后一个交易日。整体而言,大部分基金经理保持高仓位过节。

  但王佳对此比较敏感,这或许和他的投资风格有关。作为一名80后基金经理,五年左右的市场历练,让他逐渐凝练了一种介于成长与价值之间的投资风格,既摒弃“短平快”的思路,也非简单地信奉价值投资,就是“赚业绩具备确定性公司的钱,不参与短期热点炒作,不是自己的菜坚决不吃”。

  王佳当时感觉到了风险,这或许是经验锤炼出来的直觉。足够的利润让他做出了减仓决定。通过绩优蓝筹股与科技成长股的组合,王佳的基金当时已获得约40%的收益率,落袋为安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事后回头看,王佳对风险的认识是充分的。

  春节假期之后开盘第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重挫,王佳执掌的基金产品回吐了部分盈利,但相较于高仓的基金产品而言实在是很幸运。第二个交易日A股市场稍稍站稳,在思维惯性的推动下,王佳根据所在机构的要求,逐步清空了两只此前大幅上涨的一线科技股。

  “这些品种此前上涨太多,短期内很难再创新高。”王佳对记者说。此番调整后,王佳执掌的基金仓位陡降至两成。

  强势反弹

  不过,市场似乎和王佳开了一个玩笑。

  第二个交易日下午以及第三个、第四个交易日,A股市场强势反弹气势如虹,个股大面积飙涨,其中就有王佳此前卖出的那两只重仓科技股。王佳期待调整后介入其他一线成长股,但股价节节攀升,甚至连创新高。这让王佳慌了神。

  “赶紧把卖掉的一些科技股买了回来。仓位降的太低,低卖高买,这轮行情很被动。”王佳说。“现在的位置又不敢买太多。”

  鼠年开盘第一周,沪深两市交易放量,IT设备、半导体、软件服务、互联网、传媒娱乐、通信设备等5G产业链集体强势上涨。随后,市场出现结构性变化。医药医疗板块分化走弱,特斯拉产业链不断震荡,但5G产业链领域的云计算、传媒娱乐、游戏等板块继续走强。

  于是,王佳选择在2月7日加仓。“除了买回之前的科技股外,还买了传媒股。从春节后首周后半周市场情况看,传媒板块已进入主升浪阶段。”王佳说,“春节后市场一般会演绎春季行情,这是一年当中难得的旺季。只要主线踩得准,基本上都能获得不错的回报。疫情给市场带来短暂冲击,但长期看并不影响5G等科技股的成长行情。这是产业链升级的大机会。

  自我反思

  王佳事后反思,这波跨年“低卖高买”操作,谨慎有余但大局观不足。

  王佳认为,春节前自己基于疫情征兆先于大部分基金经理果断减仓,这是必要的谨慎。但事后来看,仓位降幅过大。春节过后开盘市场大幅下行,自己的恐慌被进一步放大,于是进一步降低仓位。实际上,央行已及时释放流动性,且证监会当时明确指出,疫情不会改变市场中长期走势。

  减仓之后,王佳对自身行为及时进行了修复。但因仓位降得太低,短时间内不敢逆势加仓。“仓位降得太低,以至于太被动。”随着北上资金逆势加速净流入,敏锐的基金投资者已放开步子进场。不少基金则“收复失地”,净值回到了春节前的水平。

  王佳直言,短期看受开工率低等因素影响,消费电子需求有所下降。但从中长期角度看,产业升级的大逻辑不会改变,5G消费电子的行情或许会延后,但不会消失,预期会是未来1-2个月的领涨板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