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必纠结经济增长目标是否“保6”
□本报记者 倪铭娅

  编者按 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中国经济如何潮平稳渡,宏观调控如何协调发力,金融监管如何综合施策……本报今起推出“2020年宏观之势与调控之道”系列评论。

  □本报记者 倪铭娅  

  

  2019年经济成绩单即将公布,全年GDP增速料在6.1%左右。经济界争议的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2020年,GDP增速要不要“保6”。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不宜通过短期大规模刺激政策来寻求经济增速必须在6%以上,更应在把握好逆周期调节力度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供给侧改革,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经济增速“保6”不宜成为稳增长主要目标。我国经济增长已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如果就业比较充分,物价保持稳定,经济增速高一点或者低一点,都是在合理区间之内。如果用刺激性政策“保6”,实际上是寅吃卯粮,透支未来增长潜力。

  “保6”之争更多折射的是经济增长可以减速但不能失速这种预期,也就是说要“稳字当头”,在“稳”的基础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进”与“好”。对此,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做出具体安排。

  2020年经济增速保持在6%左右的可能性较高。一方面,随着前期政策发酵,一系列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出现企稳迹象。此外,尽管近几月CPI涨幅较高,但猪肉价格涨势开始收敛,物价整体温和可控,不会给宏观调控政策造成干扰。另一方面,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逆周期调节力度在加大。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在新年伊始就开始发力,如加强基建投资、提前下发地方专项债额度、降准等。

  经济增长目标宜在未来发展中进一步淡化,经济发展质量更值得关注。2019年我国GDP接近100万亿元,人均GDP站上1万美元台阶。这一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加快科技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形成新的产业集群和新的竞争优势,培育增长新动能,提高劳动生产率,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总体上看,随着经济基数越来越大,受潜在增长率影响,以及内外部条件和因素变化,经济增速有可能会放缓。但经济发展不能以GDP论英雄,不能纠结于某一个整数关口。调控的重点应是以逆周期调节引导市场预期稳、确保就业形势稳,以供给侧改革释放制度红利,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