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3330 证券简称:上海天洋 公告编号:2019-084
上海天洋热熔粘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减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1、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1500万元到1700万元,同比下降约52%-46%。

  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1970万元到2170万元,同比下降约28%-21%。

  一、本期业绩预告情况

  (一)业绩预告期间

  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

  (二)业绩预告情况

  1、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1500万元到17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同比下降约52%-46%。

  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预计1970万元到2170万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同比下降约28%-21%。

  (三)公司本次预计的业绩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

  二、上年同期业绩情况

  (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401,750.38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7,460,470.85元。

  (二)每股收益:0.48元。

  三、本期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

  (一)上半年产能搬迁对经营造成一定影响。公司热熔胶胶粉、胶粒产能于2019年起搬迁到南通,受设备磨合调试等因素影响,导致上半年产能暂时无法满足客户订单需求,上半年热熔胶胶粉、胶粒的销售量比上年同期减少438.58 吨。目前,经过半年多的设备磨合调试等努力,搬迁到南通的热熔胶产能已进入稳定阶段,2019年7-9月份胶粉胶粒的销量和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0.8%和27.8%,公司自2019年三季度起已经逐渐克服了产能搬迁对经营造成的影响,胶粉、胶粒生产经营恢复正常。2019年1-9月份,公司胶粉粒、EVA封装膜、网膜、热熔墙布、反应型胶黏剂的销售收入分别实现6.91%、27.48%、3.73%、60.42%、37.41%的增长,但受到上半年产能搬迁的影响,导致2019年前三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1970万元到2170万元,同比去年同期仍下降约28%-21%。

  (二)产能搬迁过程中设备报废造成的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公司自2019年6月开始对全资子公司昆山天洋热熔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山天洋”)胶粉胶粒设备进行拆除,至2019年9月底止已拆除设备的报废净损失为788.8万元。该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已列入营业外支出,对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利润造成一定影响,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1500万元到1700万元,同比下降约52%-46%。

  (三)公司持续加大新业务的销售投入并相应调整新业务经营模式的影响。公司近年来,除传统的各类环保胶黏剂产品外,一直在加大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其中热熔墙布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2019年1-9月份热熔墙布销售数量为77.8万平方米左右,比上年同期增长107.8%。为了应对业务的快速增长,公司前期在销售人员以及展会活动等领域的持续投入导致销售费用比上年同期增加约500万左右。公司自2019 年6 月份开始结合市场的变化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减少直营网点,重点扶持核心经销商加盟,2019年1-9月份经销商加盟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1%,直营销售收入同比降低约5%左右。由于经销商渠道的毛利率较直营销售渠道的毛利率低约31.3%,因此销售结构的变化也导致热熔墙布毛利率下降10.4%左右。但经销商的销售费用的投入将大大低于直营的销售费用投入。未来随着公司经营策略的优化到位,核心经销商的数量不断增加、销售的大幅增长,销售费用的费效比持续提升,热熔墙布未来的盈利状况将会得到有效提升。

  (四)南通基地投产后,部分期间费用增加带来一定影响。今年公司全资子公司南通天洋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天洋”) 在建工程完工,项目贷款利息停止资本化,贷款利息计入当期损益,导致2019年1-9月期间财务费用比上年同期增加约300万元。同时因南通天洋投产运营,昆山天洋原有生产人员劳动关系移到南通天洋,支付给员工的离职补偿比上年同期增加约130万元。

  四、风险提示

  (一)设备拆除造成的损失风险。为配合江苏省关于推进化工企业“四个一批” 专项行动的精神,公司聘请专业拆除机构于2019 年6 月开始对昆山天洋胶粉、胶粒设备进行拆除,部分设备在满足南通生产基地需求的情况下会陆续转移至南通天洋,剩余部分经设备部门确认后报废出售。至2019年9月份止,已拆除部分清理报废的净损失为788.8万元,剩余部分设备预计2019年11月初拆除完毕,预估对四季度的利润影响约300万元左右。同时公司已向当地政府申请相关搬迁补贴,如果未能获得或者未能在2019 年获得搬迁补贴,设备拆除造成的资产损失将会对本年利润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二)应收账款损失的风险。EVA封装膜的销售收入在公司总收入中占比逐步提升,光伏行业受到政策影响较大,未来增速可能放缓,也将会影响到下游客户的回款情况。此外,受到中美贸易战以及整体宏观经济变化的影响,公司下游客户的资金将面临周转紧张的压力,公司应收账款的账期会增加并有可能增加坏账风险。公司为应对这一风险,将充分加强对客户信用的调查和跟踪,加强业务人员的绩效管理和业务管理,对超期未还款的客户及时提起诉讼解决。公司已针对超期应收账款提起法律诉讼,并采取必要措施减少损失发生,但由于涉诉金额较大,如果最终未能获得清偿,将对公司利润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五、其他说明事项

  本次业绩预告未经会计师审计,上述预计均为公司财务部门初步预测的结果,具体的财务数据将在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中详细披露,公司提醒广大投资者关注公司公开披露的信息,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上海天洋热熔粘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10月15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