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0283            公司简称:钱江水利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未出席董事情况

  ■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不适用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9年是公司由投资管理型向投资运营型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2019年上半年,公司继续紧扣“规范管理、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科学发展”的总目标,围绕“三化建设、争创标杆”,持续推进 “提标准、增效益、稳阵地、强管理”等相关工作,多措并举,促使公司经营目标任务完成。

  2019年上半年,公司生产经营持续向好,公司供水业务实现售水量16,988万吨,同比增长4.66%,主要系舟山公司岱山渔山岛水量增长,兰溪公司工业水厂、钱塘垅水厂区域用水增长,金西公司供水管网延伸及工业区用水大户用水量增长,平湖公司工业园区企业改造完成导致用水量增加,公司整体供水形势稳定且有增长。

  2019上半年,公司实现污水处理量5,372万吨,同比增长4.92%,主要系宁海污水公司、永康公司污水处理量同比增加。

  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927.59万元,较上年同期50,039.83万元同比增长9.77%,实现合并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553.70万元,较上年同期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922.42万元同比减少了126.23%,其中水务主营收入及净利润实现平稳增长。

  2019年半年度亏损的主要原因系公司权益法核算的参股子公司天堂硅谷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本期实现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公司按照持股比例确认的投资收益下降所致:天堂硅谷公司因投资持有康美药业股份,按新金融工具准则将其作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进行确认和计量,在2019年半年报中确认了因康美药业股价大幅下跌导致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天堂硅谷公司2019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9,412.36万元,较去年同期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9,140.24万元同比下降了312%,相应地公司按照持股比例27.90%确认对天堂硅谷的投资收益也同比下降。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一、企业会计准则变化引起的会计政策变更

  1.财政部于2017年修订颁布《企业会计准则第 22 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财会〔2017〕7号)、《企业会计准则第 23 号——金融资产转移》(财会〔2017〕8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财会〔2017〕9号)及《企业会计准则第 37 号——金融工具列报》(财会〔2017〕14号) 四项金融工具相关的会计准则(以下简称新金融工具准则),要求在境内上市的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本公司按规定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上述新金融工具准则,受重要影响的报表项目和金额列示如下:

  ■

  2. 本公司根据《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和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编制2019年半年度报表,此项会计政策变更采用追溯调整法。2018年半年度及2018年度财务报表受重要影响的报表项目和金额如下:

  (1)资产负债表项目变动情况

  ■

  (2) 现金流量表项目变动情况

  ■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叶建桥

  2019年8月30日

  证券代码:600283           证券简称:钱江水利           公告编号:临2019-021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董事会于2019年8月15日以专人送达、传真和电子邮件方式发出召开七届六次董事会的通知,会议于2019年8月28日上午9:00在杭州市三台山路3号公司二楼会议室召开,应出席会议的董事9人,实际出席会议董事7人,董事方剑先生、独立董事张晓荣先生因公出差,未能出席本次会议,分别书面委托副董事长王树乾先生、独立董事姚毅先生代为表决。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由董事长叶建桥先生主持。公司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经与会董事认真审议后一致同意如下事项:

  一、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平湖市钱江独山水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工业水厂二期扩建工程》的议案;(详见公告临2019-022)

  表决结果:同意:9人;反对:0人;弃权:0人。

  二、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宁海兴海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城北污水厂四期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的议案;(详见公告临2019-023)

  表决结果:同意:9人;反对:0人;弃权:0人。

  三、审议通过《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和摘要》的议案;

  全文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表决结果:同意:9人;反对:0人;弃权:0人。

  特此公告。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30日

  证券代码:600283         证券简称:钱江水利           公告编号:临2019-022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

  平湖市钱江独山水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工业水厂二期扩建工程项目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投资标的名称:平湖工业水厂二期扩建工程

  ●投资金额:12,304万元人民币

  ●本次投资未构成关联交易,也未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一、投资概述

  1、2019年8月28日,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七届六次董事会,以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平湖市钱江独山水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工业水厂二期扩建工程》的议案。

  2、该项投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属公司董事会授权范畴,无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3、本次投资不属于关联交易,也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二、投资标的基本情况

  1、根据平湖市发展和改革局文件《平湖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平湖市独山港区工业水厂二期扩建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平发改独山港投[2019]1号),平湖工业水厂二期扩建工程为:工程选址在工业水厂一期工程西侧,新征土地20亩。工程建设内容包括:①水厂工程:5万吨/日工业水厂二期扩建,水厂采用机械混合—折板絮凝—平流沉淀—V型滤池的常规处理工艺;②配套管线工程:DN800—DN1200供水管道长度6.9km。工程总投资为12,304万元。

  2、平湖市钱江独山水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湖公司”)成立于2015年8月11日,注册资本:13,000万元,法定代表人:王勇,主要经营范围:为独山水厂供水范围内的工业企业提供集中式供水(不含饮用水);销售:水暖器材、五金配件;水管安装、维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

  公司持有其股份70.00%。截止2018年12月31日,平湖公司总资产14,555.09万元,净资产14,329.24万元;2018年营业收入1,919.0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74.74万元。

  三、本次投资的目的及资金安排、存在的风险

  1、本次投资的目的

  平湖公司所属工业水厂规划总规模25万吨/日,一期已建成5万吨。从目前工业企业落户建设及用水需求来看,预计将突破工业水厂一期设计规模5万吨/日;平湖工业水厂二期扩建工程建设符合公司做深做透现有水务项目的发展战略,该项目建设是满足独山经济开发区内工业企业用水需求,充分保障供水安全。

  2、工程建设资金安排

  项目投资估算12,304万元,由平湖公司自筹解决。

  3、存在的风险

  (1)此次建设工程投资额较大,投资回收周期较长,存在工程建设不能如期完工的风险。

  (2)考虑工业用水的波动性强,为控制投资风险,经与平湖市政府和平湖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沟通,平湖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钱江水利及平湖公司签订了《平湖市水务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之补充协议》,明确二期扩建工程新增的折旧、财务费用等各项成本费用归入一期整体计算,当钱江水利在平湖公司的投资利润率低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时,不足部分由平湖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补足。

  四、本次投资对公司的影响

  平湖工业水厂二期扩建工程建设符合公司做深做透现有水务项目的发展战略。平湖公司将进一步优化工程设计,严控工程造价;积极拓展供水区域,增加供水量。经公司财务测算,该扩建工程内部收益率:8.75%;投资回收期:13.5年。

  五、备查文件目录

  1、公司七届六次董事会决议;

  2、平湖市发展和改革局文件《平湖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平湖市独山港区工业水厂二期扩建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平发改独山港投[2019]1号);

  3、《平湖市水务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之补充协议》;

  4、平湖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及财务报表。

  特此公告。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30日

  证券代码:600283         证券简称:钱江水利           公告编号:临2019-023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

  宁海县兴海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城北污水厂四期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项目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投资标的名称:宁海县城北污水厂四期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

  ●投资金额:23,147万元人民币

  ●本次投资未构成关联交易,也未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一、投资概述

  1、2019年8月28日,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七届六次董事会,以9票同意、0票弃权、0票反对,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宁海县兴海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城北污水厂四期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的议案》。

  2、该项投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属公司董事会授权范畴,无需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3、本次投资不属于关联交易,也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二、投资标的基本情况

  1、根据宁海县发展和改革局文件《关于宁海县城北污水处理厂四期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宁发改投资[2019]148号),宁海城北污水厂四期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拟扩建3万吨/日的污水四期工程,将污水处理能力由原有9万吨/日提高到12万吨/日,并对原有9万吨/日处理设施进行提标改造,出水标准由一级A提标至《浙江省城镇污水厂主要污染物排放标准》(DB 33/ 2169—2018)。处理工艺采用:曝气沉砂池+AAO(MBBR)+二沉池+高效沉淀池+次氯酸钠消毒+精密过滤。

  根据钱江水利与宁海县水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宁海县城北污水处理厂和污泥处理工程特许经营协议》相关约定,本项目是2016年宁海污水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中约定的投资建设内容(公告临2016-048、2017-001、2017-005)。

  2、宁海县兴海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海公司”)成立于2002年11月5日,注册资本:8,000万元,法定代表人:王朝晖,主要经营范围:城市污水项目处理、投资、经营,污泥处理和中水回用项目的开发、经营、管理,技术咨询服务。(未经金融等监管部门批准不得从事吸收存款、融资担保、代客理财、向社会公众集(融)资等金融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公司持有其股份60.00%。截止2018年12月31日,宁海公司总资产20,013.79万元,净资产15,460.45万元;2018年营业收入3,200.56万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92.48万元。

  三、本次投资的目的及资金安排、存在的风险

  1、本次投资的目的

  宁海公司下属城北污水厂原有污水处理能力9万吨/日,接近满负荷,扩建污水四期工程以提高处理能力;浙江省2018年发布城镇污水厂污染物清洁排放地方标准,对污水厂的排放要求进一步提高,城北污水厂原有一级A出水水质已低于浙江省污水厂地方排放标准,需要对城北污水厂原有处理设施进行提标改造。

  2、工程建设资金安排

  该工程可研估算总投资23,147万元。建设资金拟由宁海公司自筹。

  3、存在的风险

  (1)、调价风险

  根据宁海污水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约定,城北污水厂扩建和提标工程实施后,宁海县政府将调整污水处理价格以弥补宁海公司增加的资本性投入和运营成本,宁海公司将根据协议相关约定积极与宁海县政府和宁海县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调价磋商。

  (2)、造价风险

  本工程总投资较大,宁海公司将在后续施工图设计、招投标、施工实施等环节加强投资控制,努力降低工程造价。

  (3)、运营管理风险

  若运营管理不到位,成本费用控制不严,会使投资收益达不到测算水平。控制这一风险的主要办法是加强宁海公司的成本费用管控,做好生产工艺管控和物料消耗,防止管理不善造成的成本增加。

  四、本次投资对公司的影响

  宁海城北污水厂四期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建设符合公司做深做透现有水务项目的发展战略,宁海公司将进一步优化工程设计,严控工程造价,做好运营管理和后期水价调整工作,提升公司经济效益。为宁海县污水处理能力和出水提供保障,提升水质以符合浙江省地方排放标准。

  根据《宁海县城北污水处理厂和污泥处理工程特许经营协议》相关约定,污水四期和相关提标工程由宁海公司投资实施,工程建成后将调整污水处理费价格,对增加的投资和运营成本予以弥补。经公司财务测算,本工程内部收益率为8.17%,投资回收期13.85年。公司将积极争取政府支持政策,确保项目达到预期效益。

  五、备查文件目录

  1、公司七届六次董事会决议

  2、宁海县发展和改革局文件《关于城北污水处理厂四期扩建及提标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宁发改投资[2019]148号)

  3、宁海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及财务报表

  特此公告。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30日

  证券代码:600283       证券简称:钱江水利       公告编号:2019-024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半年度主要经营数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十七号—水的生产与供应》、《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披露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公司2019年半年度主要经营数据(未经审计)公告如下:

  分行业:

  1、 自来水

  ■

  注:表中平均水价不含增值税及代政府收取的污水处理费。

  2.污水处理

  ■

  注:表中永康地区的平均水价为不含增值税的平均污水处理费。

  表中丽水、宁海地区的平均水价为不含增值税的平均污水处理服务结算价格。

  特此公告。

  钱江水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30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