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降息预期升温 债券及黄金迎机会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本报记者 张利静 

  

  7月10日,鲍威尔国会证词中关于“6月的就业报告并未改变我们对于政策的预期”的偏鸽派表述,以及多数官员认为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放松政策,再度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在此背景下,分析人士表示,看好债券及黄金的确定性机会,不过,不同时期二者表现也将有所分化。

  债券及黄金或走强

  “本轮始自2015年底,到目前已经加息9次的加息周期很可能已经步入尾声,年内有望开启新一轮降息周期。”太平洋证券分析师杨晓表示,尽管每次降息的背景以及各类资产表现存在差异,但仍然存在一些共性,总结1980年开始历次降息周期后不同时间跨度下全球大类资产的表现规律,可以对眼下资产配置提供一些有益参考。

  杨晓分析,通常在降息初期,美国整体增长乏力,通胀短暂回升,失业率低位走高,房地产、制造业萎缩迹象明显;降息周期开启后美国经济往往步入衰退,宽松的流动性刺激通胀短期回升,但下行趋势未得到根本性改变。

  对于这一时期的资产配置价值,杨晓认为,总体来看呈现如下顺序:债券>大宗商品>股票。具体来看,降息开始后3个月内,国债>公司债>大宗商品>股票,其中中国国债、大宗商品以及新兴国债表现最佳。降息开始后6个月内,国债>公司债>大宗商品>股票,其中中国国债、新兴公司债、原油以及美国国债表现最佳。降息周期开始后12个月内,国债>公司债>股票>大宗商品,其中中国国债、美国国债、新兴市场公司债以及美国公司债表现较好。

  “债券方面,国债>公司债。美国国债以及美国公司债收益稳定,新兴市场公司债短期收益最佳。大宗商品方面,原油、贵金属短期内涨幅明显。黄金等贵金属作为避险资产收益较好,工业金属、农产品表现不佳。”杨晓称。

  黄金是14年来表现最好的资产

  银河证券分析师刘丹表示,若美联储开启降息周期,则美债收益率还有一定的下行空间,因此债市的投资机会是确定的。对黄金而言,真实利率的下行将推动黄金的上涨,因此黄金的表现在货币宽松周期叠加通胀的时候会很不错。随着美债真实利率趋于0,黄金相对于美债的投资机会更明显。

  川财证券援引Schroders的投资分析师David Brett的观点指出,自2005年以来,黄金是表现最好的资产。黄金是不确定时期的安全避风港。而大宗商品是这14年来表现最差的资产。按实际价值计算,如果在2005年投资1000美元的黄金,到2019年1月价值为2925美元,年化回报率为8.3%;而投资1000美元在大宗商品上,到2019年1月的价值为630美元,年化亏损率为2.3%。

  David Brett表示,黄金一直被视为是不确定时期可以持有的避险资产。他举例称,2011年,由于欧债危机的不确定性,欧美股市下跌,但持有黄金的投资者则因该资产11%的回报率而减少总体投资可能出现的损失。他还强调了投资中通过分散资金来做好资产配置的重要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