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6月工农产品价格分化
货币政策存宽松空间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本报记者 张利静 

  

  7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6月份,CPI同比上涨2.7%,涨幅与上月持平;PPI同比由上月上涨0.6%转为持平。分析人士指出,本期影响CPI走势的核心因素——食品价格的未来续涨空间不大,而工业品价格存在进一步下降空间,在全球央行货币政策趋于宽松的环境下,我国货币政策或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

  CPI短期难影响货币政策

  食品依然是影响本期CPI走势的主要因素。6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8.3%,影响CPI上涨约1.58个百分点。在食品价格种类中,鲜果价格是影响CPI同比上涨的最主要因素。6月份,各类水果集中上市,西瓜和桃子价格下降,苹果和梨价格却继续上涨且涨幅较高,加之南方部分地区多次强降水影响采摘和运输,火龙果和菠萝等南方水果价格也上涨,导致全国鲜果价格同比上涨5.1%,影响CPI上涨约0.11个百分点,目前水果价格水平处于历史高位。

  东兴证券分析师汤黎明表示,食品价格对CPI走势的影响或呈上升态势。汤黎明分析称,食品价格的上涨以及食品消费支出在家庭收入支出中的比重提升都将成为趋势,房租、物流、人工等成本的增加也会助推食品类价格的上涨。

  “尽管6月份CPI同比上涨幅度接近3%,但CPI涨幅主要受食品类价格影响,考虑到食品类支出在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支出结构中占比不高的情况,CPI较难影响到居民实际可支配收入,CPI走势在短期内较难成为影响货币政策的主要因素。”汤黎明称。

  降息有空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食品中蔬菜、猪肉、水果轮番涨价,而与此同时工业品价格却持续回落,价格走势分离。从同比看,PPI由5月上涨0.6%转为持平,价格下降的工业品有煤炭、石油、黑色金属等。

  上海证券分析师陈彦利表示,蔬菜涨价主要受天气影响,极端天气减少后价格自然回落。而猪肉以及水果都是由于供给端紧缺引发的涨价,难以形成趋势性通胀。夏季水果大量上市后,供给紧缺缓解,价格有望回落。猪肉虽供给偏紧格局短期难以改变,但只要需求偏弱,价格难有持续上涨空间。通常CPI价格走势较少体现周期性,因此,价格压力主要体现在工业品价格上。受基数效应影响和食品价格的季节性变动,未来CPI将下台阶,PPI将在零基线上下徘徊。这将为未来降息提供空间。

  汤黎明认为,目前我国的宏观经济环境呈现较为复杂的情况,当前我国的实体企业也面临一定程度的下行压力。如果美联储采取降息的态势,在全球央行实行货币宽松的环境下,我国货币政策或有进一步宽松的空间。针对小微企业、高新技术制造业、新型服务行业等均有定向降准和利率优惠的政策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