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油市场没有“七月魔咒”
□本报记者 马爽

  □本报记者 马爽 

  

  在近年来的原油市场上,七月是个令人沮丧的月份。在2014年-2018年的五年中,国际油价每逢七月便有80%的概率出现下跌。甚至有投资者采取“逢七卖空”的策略博取风险收益。然而,若将时间周期拉长来看,原油市场“七月魔咒”现象并不具备普遍性。

  以NYMEX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月度价格走势为例,据统计,2014年-2018年的五年中,该合约七月份累计涨跌幅分别为-6.83%、-21.36%、-14.5%、8.29%、-7.84%。在这五年的七月份行情中,原油价格下跌概率达80%。

  实际上,七月份正逢夏季,是成品油消费的高峰期,理论上是原油的消费旺季,从大周期来看,七月份油价上涨概率应该大于下跌概率。

  油价缘何旺季更容易演绎下跌行情呢?一方面是需求见顶回落。虽然美国5月-9月是汽油消费旺季,但主要的环比提升阶段基本上会在五月份完成,也就是说七月份虽然处于旺季,成品油绝对消费量维持在高位,但环比边际增长空间已不大。另一方面,印度的柴油需求也有明显的季节性特点。随着三季度雨季到来,当地柴油发电的需求也有所降低。 除了与上述两方面因素外,原油市场七月大概率下跌可能还与预期差有关。最近几年来,包括欧洲、新兴市场等经济体经济都出现或多或少的问题,美国自身经济复苏也有波动,这使得夏季实际需求经常比预期要差,从而导致近年来原油市场出现旺季不旺行情。

  然而,从大的格局来看,近几年来原油市场之所以旺季不旺,可能是由于全球性原油供给过剩格局淡化了原油的季节性因素,因此原油市场“七月魔咒”这一规律可能只属于巧合,没有特定的因素对其支撑。只不过在近五年中,这一现象较为突出。 

  若将时间周期拉长来看,根据历史数据统计发现,自1989年至2015年26年间,原油价格在夏季,特别是6月、7月、8月出现上涨的概率较大。其中,2011年-2013年NYMEX原油期货主力合约7月均收涨。  

  以今年走势为例,截至7月11日记者发稿时,NYMEX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本月以来累计涨幅超4%。有分析人士表示,OPEC+减产政策延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最近讲话继续释放“鸽”派信号、美国进入飓风频发季节等均可能影响部分地区原油产量,EIA(美国能源信息署)最新的库存报告显示美国原油和汽油库存均有所下降,仍利多油价走势。在此背景下,原油“七月魔咒”现象或难在今年上演。 

  因此,不能简单地把原油市场七月大概率下跌视为“规律”现象,由于单个月份油价运行具有较大随机性,对其判断需放在更大的供需背景下去分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