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0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因素催化“龙头时代”

  以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格力电器为代表的行业龙头股股价不断创新高,市场对“核心资产”的讨论十分火热。行业龙头研究为何在此时点受到机构热捧?多位机构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机构A股投资一直偏向于龙头企业。

  贺燕青认为,首先,A股市场在不断成长和成熟,尤其是经历了几轮牛熊转换和宏观经济增速的换挡,改革进入深水区。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的认识亦逐渐加深,A股市场本身的运营机制在不断完善调整,市场参与各方对于运营稳定,市占率较高且有一定增长潜力的龙头公司的价值认识更深刻,寻找真正有价值的公司成为主流。其次,价值投资理念被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接受和践行,我国A股市场的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定价机制更趋合理,非理性的市场行为有望随着投资理念的成长而有所减少,市场波动将随着机制的完善趋于合理。第三,外资对于中国市场的参与更多,A股越来越多地被纳入重要的全球指数体系,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地位不断提升,加上中国巨大的投资机遇,使得更多外资参与到A股市场中,而外资的投资理念一定程度上会更青睐优质的有稳定运营能力的龙头公司,这种投资理念也影响着国内市场的投资行为。第四,科创板的推出等措施,在很大程度上促进着A股的价值发现,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公司预计将脱颖而出。第五,随着国内经济细分领域不断成长,更多细分领域的龙头不断成长,兼具成长性和长期投资的价值。

  有谱投资执行董事王明利同样持“龙头时代”即将来临的观点。他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进入重质量轻速度时代,行业增长的天花板就成为一个重要的约束。这个时期,增长主要靠内生因素的驱动。龙头企业在抗风险方面和规模效应以及核心竞争力方面都比较有优势,所以业绩相对会有保证一些。从行业内部来看,龙头企业在取得各种资源方面,比如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都会有比较优势,所以也会发展的更好一些。

  王明利称,价值投资的理念正在深入人心。追求业绩的确定性,追求现金流的确定性和稳定性,都成为机构投资者在投资决策中考虑的重要因素。之前市场流行炒概念炒题材的做法,正在失去市场。也可以说,投资者的偏好在发生趋势性的变化,这些变化也使得行业的龙头股更受欢迎。今后A股市场上不管是有五千家公司还是有一万家,而能够吸引主流机构的,也只是有限的优秀公司,将会有更多的上市公司会被边缘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