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6月1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大客户均指向以晴集团

  *ST康得公告中的“客户1”、“客户2”,注册地分别在福建省龙岩市和云南省红河州。这两家神秘客户究竟是谁?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ST康得内部人士处获得的一份公司2018年客户名单显示,*ST康得在福建省龙岩市只有一家客户,福建冠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销售产品为“3D手机配件、裸眼3D”。

  天眼查显示,福建冠睿注册资本8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张庆波,注册地址为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工业园区以晴生态园,经营范围为“手机、平板计算机、电视、电子元器件、电容式触摸屏元器件、SMT电路板、航空模型……”。*ST康得在回复公告中称,客户1的法定代表人为“张**”,经营范围等其他信息与公告的信息一一对应。

  公司在云南省红河州也只有一家客户,名称为红河中汇通科技有限公司,销售产品也是“3D手机配件、裸眼3D”。天眼查显示,红河中汇通注册资本8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金蠔榕,注册地址为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经济技术开发区。*ST康得在回复公告中称,客户2的法定代表人为“金**”,经营范围等其他信息与公告的信息一一对应。

  值得注意的是,福建冠睿和红河中汇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天眼查显示,福建冠睿股东变更记录显示,2016年6月,金蠔榕曾是福建冠睿的法定代表人,2017年8月,法定代表人由金蠔榕变更为张庆波。

  而这两家公司均指向厦门以晴集团。天眼查显示,以晴集团(2018年11月更名为厦门西翎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也是金蠔榕。以晴集团官网显示,公司是一家产业涵盖光电高科、生物工程、生态旅游等领域的多元化集团公司,拥有福建以晴连城生态科技园、云南以晴红河科技园等。这两个科技园与福建冠睿、红河中汇通的注册地址分别对应。

  6月1日,中国证券报记者来到位于龙岩市连城县工业园区以晴生态园。生态园内很多楼都是空的,只有一个厂房在生产,有些厂房还未建成,里面堆着建筑垃圾。生态园门口立着福建冠睿招聘启事的展板,展板已经陈旧。而生态园内的福建冠睿公司大门已经上锁,里面是空的。从玻璃大门看进去,可以看到公司名称上面清晰的写着“Sunelan以晴”。福建冠睿保安人员介绍,公司最近确实没有在生产。中国证券报记者随后拨打招牌启事上的电话,公司却表示仍在正常生产经营。

  *ST康得裸眼3D业务相关人士王晶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以晴集团当初是钟玉控制的康得集团介绍的客户。国内产品叫以晴手机,国外以代工为主,销往东南亚,手机单价在700元以内,平板在500元以内。2017年,*ST康得与以晴集团谈过一个业务,在以晴的手机上加装*ST康得的裸眼3D模组。

  “当时就有高管表示反对,认为以晴以低端手机为主,而公司裸眼3D客户定位为中高端企业。这样的合作不符合商业逻辑。最后,*ST康得以很低的价格向以晴供货,总共提供了三四万套裸眼3D产品,一共几百万元。后来听说又签了10亿元的合同,肯定有问题,因为公司裸眼3D业务开展的并不好,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王晶说。

  一位资深手机行业专家表示,以晴集团确实比较神秘。一般手机产业链公司会有比较广泛的沟通,但是以晴和国内手机产业链沟通不太多。业内听说过以晴是因为公司2014年宣布要做一个几个亿的触控显示项目,但由于触控显示后来一片红海,目前在国内各大品牌手机中均没有看到以晴的身影。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淘宝、京东上均未搜索到以晴手机的产品。

  该专家说,在手机行业,裸眼3D并没有为广大消费者接受,主流手机厂家也不接纳裸眼3D。裸眼3D销售不畅,没有太多的终端客户和实现规模化应用。*ST康得智能显示大屏运营平台副总裁王云2018年12月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裸眼3D发展慢的原因有两个,除了片源的问题,第二个原因是裸眼3D产品的价格偏高,市场容量没有发展起来。在公司官网案例介绍上,也只有2017年11月,三星推出的全球首款裸眼3D笔记本电脑——三星“瞳3D”,采用的是*ST康得裸眼3D三代技术这一个案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