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务开展“稳”字当头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风险得到缓释,行业整体风险可控,且随着股票市场的阶段性表现,多家券商股票质押业务重新活跃,但在防控风险的主基调下,券商对股票质押业务的开展仍相当谨慎。

  华北某券商分公司股票质押业务人士告诉记者,2018年下半年以来,该公司的确压缩了大量的存量股票质押业务。很多是到期后不再续作,或者直接要求上市公司提前购回。一些续作的业务,在质押融资利息方面也有所提升。今年来看,考虑到市场环境好转等因素,公司又开始新增股票质押业务,质押融资利息目前可以降到年化7%左右,如果是优质客户还可以再谈。不过在标的选择方面,还是比较谨慎,“据我了解,今年起来,所在分公司还没有做过创业板股票质押业务。”该券商分公司股票质押业务人士表示。

  天风证券相关业务负责人则表示,对于今年股票质押业务的开展,秉着筛选优质项目,控制整体规模的原则进行项目投放。除了加大对项目的贷后跟踪核查力度,进一步细化风险处置流程外,还将完善股票质押业务信息系统建设,达到对业务精细化管理的目标。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股票质押业务的开展需要较好的市场环境,目前来说,市场宽幅震荡之际,股票质押业务的风险收益是比较不利于业务开展的。华泰证券4月初的研报指出,2019年2月以来,被纾困对象股价表现较好,绝对收益和超额收益明显。伴随2019年初以来股票价格的上涨,股票质押风险已有缓释,但风险犹存、仍需值得重视。站在当时的时点,华泰证券认为如果上证综指上行至3500点,股票质押风险或将大幅改善,问题可能基本解决。

  华泰证券称,当前上市公司大股东希望被纾困的需求仍较大,同时纾困方在资金等方面更具优势,纾困基金仍有存在的必要性。华泰证券指出,股票质押风险得到基本解决,或将有助于市场风险偏好进一步修复,中长期有利于活跃并购市场,提升直接融资占比,促进企业盈利和成长性预期的边际改善。

  “目前来看,市场走势并不配合。股票质押风险的解除,是稳定市场的需要,但同时也需要市场行情的配合。2018年市场持续震荡走弱的环境下,股票质押风险显露,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与监管联动,推动风险的化解。进入2019年,市场急涨行情上演,个股的股票质押风险迅速去化,券商股票质押业务迅速反转,甚至试探进行新业务的拓展。不过,4月以来的市场盘整及宽幅震荡行情下,券商存量业务风险攀升,新业务开展遭遇寒流,几乎停滞。这其实说明一点,我们对这一风险的处置,远未达到目标。不论是监管部门还是市场,都需要清楚认识到这一风险的切实存在。”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人士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