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盈利增长和制度优化
推动A股稳定发展

  对开年以来A股的持续上涨,王克玉认为,2019年一季度的市场上涨是对2018年四季度后期非理性恐慌引起下跌的反弹。实际上,若不考虑市场情绪影响,去年四季度后期各行业中优质头部标的的估值水平已非常具有吸引力。迈入2019年,1月以估值作为主要买入依据的北上资金持续流入;2月市场受此前不确定因素缓和的影响,短期情绪波动较大,因此出现了一季度的大幅上涨。

  “做投资很重要的一点是了解当前市场所处的状态。”谈及当前市场行情时,他表示,目前来看,市场估值仍处于安全区域,经历前期大幅上涨后,投资者情绪出现明显改善。整体而言,拉长期限至未来两三年看,此次调整或是不错的加仓机会。

  不过其中也存在一定风险。他补充说,2月底以来,A股中基本面较差以及β特征明显的标的因流动性影响短期股价涨幅较大,在成交逐渐不活跃的情况下,这类公司面临较大下跌压力。在此过程中,可能会对投资者情绪造成一定影响。

  此外,对于2019年的宏观环境,王克玉认为,国内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在去年下半年出现转变,对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和小微企业的融资便利性均有较大正面影响,而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步出台亦对恢复微观经济活力的帮助很大。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向好充分证明了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有效性。不过,在他看来,随着产业结构的进一步调整,运作效率最高的第二产业在整体经济总量中的占比持续下降,可能导致经济增速在一定时间内处在一个缓慢下行过程当中。

  至于备受关注的科创板,王克玉表示,这给国内高技术、高成长的创新企业带来更多的机会,对于改善资本市场结构有积极意义。他认为,科创板是一个非常好的制度设计,更重要的是科创板是自上而下通过资本市场的力量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进而提升相关产业竞争力的有效方式。科创板相关标的主要集中在医药、TMT、高端装备等方向,未来有望出现较大的投资机会。他强调,虽然科创板推出速度较快,但实际跟进措施亦非常迅速。当然,科创板投资对专业性的要求非常高,对投资者的行业研究和投资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特别是科创板有些标的短期经营状况和盈利波动会比较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对公司业务和长期的发展前景具有非常深入和前瞻性的判断,才能够有效地控制投资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