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维度判断慢牛格局

  近年来,A股市场的整体投资生态发生了很大变化。在王克玉看来,首先是投资者结构。“过去A股市场波动大是因活跃投资者过多,但2017年以来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着眼于市场估值与优秀企业的偏长期投资的投资者比例不断提升。在此背景下,市场波动有所下降,运行效率获得进一步提升。”

  其次,他认为是上市公司主体本身经营质量和回报股东的意识提升,随着国内股权投资文化的成熟,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正努力经营,并且把经营的成果通过合适的方式来实现对股东的回报。

  投资者结构和上市公司运作经营两大因素的质变对形成长期慢牛有非常好的引导作用。王克玉强调,“这两方面可降低市场运作波动,自下而上来看,具有经营优势的公司未来在行业中的领先优势会越来越明显。这些状态也是外部投资者希望看到的,吸引了长线资金入市后,市场整体形成慢牛的可能性也进一步提升。”

  谈到“慢牛”也就延伸到了另一个问题,A股市场是否会走向机构化?他表示,从发达国家的体系来看,股权投资是居民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向之一,海外居民资产配置倾向于通过机构投资者进行,而国内随着投资渠道的拓宽、政策的成熟和配套措施的推进,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采取这样的方式。在该发展过程中,他认为,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亦发生了优化。

  这也能与看好的投资机会交叉印证。王克玉表示,“我们投资的是上市公司的股权,所以投资机会与中国产业竞争力的提升息息相关。目前,中国具有国际比较优势的产业主要是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在这些领域里,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在快速提升。具体看,以新兴产业为例,其特点是未来成长的天花板很高,但发展过程中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而传统产业可能面临需求总量下降,但优势企业可以通过产业整合,在提高市场份额和增强定价权的过程中,实现企业经营利润的显著增长。整体而言,投资是在基于自身过去的行业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地拓展视野和能力边界,进而获取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和更好的业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