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研体系初长成

  从2002年进入投资圈算起,刘彦春的从业生涯已有17年。

  与多数基金经理路径类似,刘彦春最初是在卖方担任研究员。千禧年之后,恰逢中国入世,内地资本市场在对外开放中迎来新一轮扩容,优秀的投研才俊,则成为各大机构竞相争夺的对象。很快,刘彦春就去了外资背景的香港中信投资研究有限公司。

  日后来看,这段经历恰是刘彦春“自下而上”投研框架的源头所在。

  “刚进公司的几个月里,就是自己动手搭建财务模型,主要是运用三张报表,然后专门有人来指出错误,我再进行修正。”刘彦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回忆说,当时建模和写报告很辛苦,但这却让他对企业经营的理解有了迅速提升。“当时A股市场的研究还没开始做模型,但外资机构在定价上比较讲纪律,而且看得比较长期。一直到现在,我都很受益于当时打下的基础。”

  财务模型是对企业“成本-收益”的直观量化,在这基础上,刘彦春很快就建立起基于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的价格判断视角。

  在西方古典金融理论中,CAPM模型颇具开创意义,其从统计学中导入“方差”和“期望值”对投资风险与收益进行数量刻划,认为市场的期望收益是无风险收益加上风险溢价(即期望收益与“贝塔系数”存在正相关关系),只有当投资者预期风险资产的期望收益可弥补风险时,才会持入该风险资产。该模型兴起于20世纪60年代,至今仍是主流资产定价(如公募基金评级)的理论基石。

  在刘彦春看来,回归CAPM模型并用常识来指导交易,是在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中保持专注的不二法门。

  “资产定价模型是最基础的投研框架。企业未来的现金流、无风险利率的变化、风险偏好的变化等因素,都可以纳入该分析框架。”刘彦春说,CAPM模型会提供一种多因素思维,能有效避免因单因素波动带来的操作失误,“不少投资人或散户投资者,很多时候只看单一指标,如企业经营景气好一点就买,差一点就卖,这个就很容易出错。”

  不仅如此,刘彦春还基于丰富的实战经验,逐步构建起个人投资能力圈。

  他对记者直言,长期看市场会存在较好的获利机会,但有时会因情绪化和阶段性的错误操作而发生亏损。因此,“我们不仅要建立起基础的投研框架,还要具备很好的逆境抗压能力。在面临各种噪音,甚至一些看似很专业的建议时,一定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做好能力范围内的事。”

  这在他对宏观分析的谨慎态度上,表现得尤为明显。他对记者说,他是自下而上的投研路径,宏观并不是交易的主要因素。“宏观分析做到真正理解或深入认识,并不容易。我更多的是用宏观来指导微观,很少把某个宏观预判当作构建投资组合的主要因素。因为微观是高度分散的,即便出错也不会对整个组合造成毁灭性打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