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只在能力圈内获利

  2005年,刘彦春从卖方转战公募,正式开启买方投资之路。14年来,A股历经牛熊跌宕,刘彦春走在这条路上,自然是“既有风雨也有晴。”

  “刚管钱的时候,越不懂的领域越敢买,因为很难看到它的风险。”刘彦春对记者说,管理产品组合有很大的压力,历经大涨大跌后往往容易失眠。“经常会半夜醒来,一醒来就想到组合里的一只只股票。”他回忆说,2011年时市场信用紧缩,但年初的产业开工景气度很好,大家就基于简单判断往周期板块里冲。“当时我们持仓的股票表现很差,于是就调仓买进周期股,但很快就发生亏损。”

  “总是交了学费才会有认知。”随着交易经验的不断增加,刘彦春逐渐意识到,影响标的涨跌的因素很多,但就自下而上框架来说,最终要回归到标的定价上来。“我不会因为它是一个热门题材就去买,更多要看它在微观经营层面的决策是否合理,定价是否已超过了现阶段发展,以此来调整组合去适应风险偏好。”同时,刘彦春特别提到:“我的组合没有特别的标签,更多是基于对财务指标、估值和风险的理解做出的选择。但切记不要太贪心,想清楚你的能力圈,在这范围内赚到钱就好。”

  如今,在10多年市场交易基础上,刘彦春将投资分为两类。第一类是通过提高公司的经营效率为股东实现回报。“如果公司经营得好,净资产也会不断增厚,这必然会推动市值扩张。因此,盈利的过程也就是陪伴公司一起发展的过程。”刘彦春还对记者分享了看公司的方法论。他首先会看这个行业的容量,(在容量前提下)如果行业的竞争格局相对稳定,他认为优势企业的扩张一般也是可以持续的。“只要他的发展是有效率的(比如主业能力和市场地位足够支持企业发展),我们都愿意做他的股东,但会对企业的跨行业经营能力保持谨慎态度。”

  第二类投资则是通过估值波动获利,比如买入估值20倍的标的,希望到25倍卖掉获利,但也有可能跌到15倍。刘彦春表示:“这需要对宏观趋势、大类资产配置和市场风格驱动力有很强认知,还涉及流动性、监管环境等各个方面因素,操作起来并不容易。”

  刘彦春认为,长线投资者应该把更多精力放在第一类投资上,因为其风险相对可控。“在向下周期中,盈利的增长未必能抵消估值的收缩,但一旦周期回到一个均衡水平,基本就能连本带利还给你。拉长时间看,通过公司的经营提升可实现不俗回报。”刘彦春释然般地说:“我现在只愿买熟悉的东西,我知道它的风险在哪里。也正因为这样,我现在的睡眠质量好很多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