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8家险企24个分支机构受罚
监管重拳整治车险高手续费乱象
□本报实习记者 潘昶安

  □本报实习记者 潘昶安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中国银保监会于2月21日向各银保监局下发《关于近期车险市场监管有关情况的函》(简称“函件”)。根据函件通报,今年以来,已有8家财险公司合计24个分支机构因未按规定使用报批的车险条款费率,被各地银保监局采取停止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的监管措施。

  严字当头,车险市场的监管未来还有更严格的趋势。银保监会在函件中指出,各银保监局应继续加大检查和处理力度。对单家公司情节严重的,必要时可采取停止使用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的监管措施。

  24个分支机构受罚

  根据函件通报,截至2019年2月20日,浙江、广西、安徽、河南、四川、山东、青岛、新疆、山西等9地银保监局在查实相关公司未按规定使用报批的车险条款费率后,先后对24个计划单列市和地市级保险机构采取停止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的监管措施。

  监管措施共涉及8家财险公司。具体来看,人保财险有7个分支机构受罚,平安财险有8个分支机构受罚,太平财险有4个分支机构受罚,国寿财险、大地财险、阳光财险、永安财险、北部湾财险分别有1个分支机构受罚。受罚的分支机构分布于山东、河南、浙江、广西、安徽、青岛、四川、新疆、陕西等地区。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叫停业务的处罚并没有设定明确的时间期限。这意味着,这些分支机构的商业车险业务可能被无限期叫停,直到整改到位才能恢复。

  业内人士表示,探寻上述分支机构受罚的缘由,依然集中在行业的违规返现、套取手续费、费用数据不真实等问题上。函件重点圈出了三类行为:一是通过给予或承诺给予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变相突破报批费率水平,保险公司通过代理人或业务员返还现金的方式比较普遍。二是通过虚列其他费用套取手续费变相突破报批手续费率水平,保险公司通过虚列宣传费、劳务费、咨询费等费用科目来套取手续费的方式比较普遍。三是费用数据不真实,保险公司向中介机构承诺支付高于报批水平的手续费率,但不及时入账。

  监管力度料加大

  监管重拳出击,针对的是车险领域高手续费抢占渠道的乱象。据一位华东地区财险公司人士介绍,商车费改之后,车险赔付率有所降低,但赔付率降低给财险公司带来的利润空间很快被手续费竞争所吞噬。财险公司出于业绩规模的考虑,通过支付给保险中介和个代高额手续费、佣金来换取市场份额,甚至通过虚列费用的方式突破报批手续费率。手续费乱象已经明显影响到财险公司的承保盈利。

  业内人士称,针对车险领域的严监管已经到来,未来还有更加严格的趋势。在函件中,银保监会指出各地银保监局存在工作开展不平衡,查处力度不一的问题。有一些地方银保监局目前还没有实质性的查处动作,导致当地保险机构仍在观望。

  对此,银保监会财险部建议,各银保监局应继续加大检查和处理力度。对违反相关法规、社会反映强烈、损害消费者权益的市场乱象,应继续加大整治力度,打破一些保险机构仍在观望的局面,遏制和扭转前一阶段车险市场乱象愈演愈烈的趋势。特别是一些市场乱象突出、但尚未采取停止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监管措施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当地银保监局更应采取切实措施,加大对车险市场乱象的整治力度。

  函件提出,对于单家财险公司在辖区内连续有多家地市级机构被采取停止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监管措施,情节严重的,必要时可依法对该保险机构在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采取停止使用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的监管措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