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围城效应再现
多家券商遭股东减持
□本报实习记者 罗晗

  □本报实习记者 罗晗  

  

  近日,华西证券发布股东减持预告,这距离其限售股解禁仅一周左右。事实上,近三个月已有多家上市券商股东实施减持。在当前券商股狂飙突进的市况下,此前实施减持的多数券商股东已错过券商板块大涨行情。分析人士指出,券商股东减持是资本市场“围城效应”的真实反映,部分股东减持可能是出于自身资金的需求,也可能是因为2018年券商业绩下滑而不看好后市。

  多家券商遭股东减持

  华西证券2月20日发布了股东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公司股东都江堰蜀电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蜀电投资”)计划减持约1.3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截至公告日,蜀电投资持有华西证券6.94%的股份。此次减持,蜀电投资出手可谓“迅速”。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华西证券限售股于2月11日解禁。也就是说,蜀电投资持有的华西证券股票在到期解禁仅一周左右时间就公布了减持计划。

  此前不久,中原证券发布了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其第二大股东——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公司(简称“渤海公司”,代表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持有公司股份)计划清仓式减持其持有的全部股份,股份数量达6.08亿股,占中原证券总股本的15.71%。

  事实上,近三个月已有多家A股上市券商股票被股东减持。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2018年12月以来,已有国泰君安、申万宏源、东方证券、华泰证券、财通证券、海通证券、国海证券、招商证券、华安证券、长江证券、兴业证券等11家券商的股票被股东实施减持。

  龙头券商方面,自去年12月以来,申万宏源已被绿庭投资、方正科技集团、上海锦江国际等股东多次实施减持。其中,绿庭投资减持申万宏源股份的计划于该公司2016年年会通过,至今已持续多年。根据绿庭投资最新减持公告,其通过证券交易所股票交易系统分别于2019年1月21日至31日出售110万股,于2月13日至14日出售423.022万股,合计出售申万宏源股票533.022万股,已完成处置申万宏源股票3909.597万股。截至2019年2月14日收盘,绿庭投资尚持有申万宏源股票2607.585万股。

  华泰证券日前也被股东汇鸿集团多次减持。根据最新相关公告,汇鸿集团在去年12月累计减持华泰证券股份约543.754万股,约占华泰证券总股本的0.07%。

  海通证券则遭遇东方创业清仓式减持。根据东方创业2018年12月27日的相关公告,其已将持有的228万股海通证券股票全部出售,实现投资净收益约1476.40万元,此后不再持有海通证券股票。

  擦肩而过的大涨

  至于减持原因,多家券商披露的原因都与股东资金安排需要有关。中原证券、华西证券、华安证券以及财通证券披露的股东减持原因分别是自身资金安排需要、流动资金需求、东方创业自身资金需要以及经营投资资金安排。华泰证券股东汇鸿集团的公告则明确指出减持是为“进一步促进公司在环保再生、冷链物流和‘走出去’生产基地建设等领域工作的开展”。

  分析人士指出,部分上市券商股东选择在2018年底或今年初减持,部分原因是其自身资金需求,但也是对券商业绩不佳的反应。2018年,券商业绩集体承压。从目前已披露的相关业绩公告看,已有超过20家上市券商预告业绩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不过,此前已实施减持的券商股东,则是与目前券商股的大涨行情“擦肩而过”。2月25日,券商板块全线涨停,申万券商指数(801193)上涨597.8点,涨幅达10%。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2月以来,申万证券板块已上涨39.27%。而最近三个月,上市券商股东则是集中于2018年12月和2019年1月进行减持,错过此次大涨行情。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初至2019年1月底,申万证券板块仅累计上涨0.46%。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