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证50ETF期权大涨富了谁
□本报记者 张利静

  □本报记者 张利静 

  

  周一,在期权投资者中,一家机构的持仓盈利截图火了。

  对于这张截图中的数据,有知情人士宁先生(化名)介绍,这家投资机构上午便顶着持仓限额5000手满仓进场,全天斩获了约300%的利润,至收盘浮盈403.6万元。“这一天的利润可以买一套房子了。”而另一位投资者于先生却懊悔不已。“我在前一个交易日买的2月2800合约,周一早上一开市就卖掉了,还以为捡到便宜,谁知道亏死了。”他说。于先生平掉的便是当日涨幅最大的认购合约,涨幅为192倍。

  期权交投火热

  据了解,伴随着现货股票指数的百点长阳,价量齐升,上证50ETF期权市场交易热情高涨,投资者持仓大增,个别合约涨幅惊人。

  从行情来看,周一,上证50ETF涨7.56%,收于2.816,上证50ETF期权看涨合约集体大涨。其中,50ETF购2月2800合约大涨192倍,主力合约50ETF购2月2700合约涨32倍。3月合约方面,看涨合约同样集体大涨,主力合约50ETF购3月2800合约涨7.6倍。值得注意的是,2月合约距离到期日仅剩2天。

  “昨日,自年初开始一直折价的50ETF开始相对上证50出现溢价,说明当前市场风险偏好非常强势。”一德期货分析师霍柔安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成交持仓方面,周一50ETF期权总成交量达到531048张,相较上个交易日成交量翻了一倍;而持仓则略有下降,从数据上看,无论是2月合约还是3月合约,虚值看跌期权持仓较多。

  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上证50ETF期权投资者账户总数为30.78万户,年内新增4.96万户,月均新增4130户。

  重视期权对冲作用

  有期权投资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昨日的行情中,日收益率在3倍的投资者不在少数。期权杠杆下的财富效应显现。

  对此,北京盈创世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韩冬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期权价格的波动由其自身期权特性的规则决定,所以我们看到的价格大幅波动只是期权价格对市场的反应。本质上还是巨大的市场波动导致高杠杆的期权价格出现巨幅波动。“考虑到期权市场现有的规模和流动性,它不可能以非常大的仓位来赚取市场高杠杆利润,但对投资仓位和工具的使用,在周一这样的巨幅上涨行情中,期权的确发挥了较高的资金效率。”

  韩冬解释,相较于其他投资市场,期权的杠杆更大,保证金占比更少,资金效率更高,同时作为买方风险更低。但不能只盯着一个行权价的巨大涨幅。对于机构来讲,期权主要作用在于仓位分配,即获取不同行权价配置情况下的平均收益。因此还是建议要客观冷静地看待周一期权的涨幅。

  从市场配合投资的角度来看,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彭博认为,期权市场在未来可以发挥对投资者持有的股市头寸的保护作用。

  他表示,受宏观利多消息提振,周一股市跳空大涨,上证指数跳空突破年线,技术面上亦呈现强劲的上升势头。短线资金面维持宽松格局,人民币也保持强势升值趋势。支持股市上行的基本面因素并未改变,预计短期股市将延续上行趋势。“期权方面,短期认购期权波动率大幅走高,2.8平值认购期权波动率已经接近40%的较高位置,继续买入认购期权成本较高,持有股票的投资者短期可以买入认沽期权对冲风险,或者买入牛市价差组合对冲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