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金融”板块掀起涨停潮
□本报记者 黎旅嘉

  □本报记者 黎旅嘉 

  

  昨日,沪深两市大幅上涨,主要指数涨幅均超过5%。在热点全面爆发背景下,“大金融”板块依旧最“吸金”。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在近期指数大幅回升背景下,作为历次行情先导的“大金融”板块连续大涨,尤其是上周以来其内部券商板块整体涨幅超过30%,极大推升了做多人气。另一方面,自去年以来两市在底部运行时间较长,在人气回升的当下,作为“进可攻退可守”的券商板块引来资金关注情有可原。而在行情回升、预期走高背景下,作为直接受益者的“大金融”板块未来仍具备持续表现的可能。

  板块大幅走强

  昨日主要指数全线大涨,“赚钱效应”明显。截至收盘,两市超3500只股票上涨,仅13只出现下跌。自元旦以来,尤其是春节后市场,盘面中多空的天平显然已明显偏向多方。“大金融”板块持续发力,极大推升了市场中的做多人气。

  作为市场的“风向标”,“大金融”板块尤其是券商股往往会在股市开始回暖之时领涨。上周五,券商股迎来涨停潮,25只券商股涨停,券商板块全天合计成交额达到630亿元。昨日,券商指数大幅高开,午后再度出现集体涨停的盛景。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券商股大涨,既受近期行情大幅回升,基本面改善预期的加持;也受到近期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关于就资本市场减税降费措施征集意见的通知》的利好,证券公司经营活动成本有望减轻。

  不过回想此前,Wind券商指数2018年跌幅达到23.72%。即便是在本轮行情初期伴随着盘面自底部回升,各板块投资价值显现背景下,投资者也首先把目光聚焦在了弹性相对更好的成长板块上。直至上周五券商股集体涨停后,板块才再度开始受到瞩目。昨日,Wind券商板块以10.00%的涨幅力压多元金融板块9.95%的涨幅,位列67个主题行业中的首位,板块内43只个股全数涨停。

  就基本面而言,其实早在年初中银国际证券就曾指出,2018年券商业绩见底,2019年有望回暖。该机构强调,2018年以来券商持续受市场低迷拖累,基本面见底。2018年1月-11月,有同比口径的30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净利润543.32亿元,同比减少25.94%。2018年前三季度上市券商整体年化ROE为4.67%,处于历史区间绝对底部。2019年券商业绩在低基数前提下回暖预期较强。

  而在政策面利好叠加市场情绪提振的双重作用下,券商板块近期涨幅确实也大幅领先市场指数,令投资者眼前一亮。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个人投资者情绪以及市场风险偏好的不断提高,高弹性的券商板块,有望继续领航反弹行情。

  换手率提高

  近期A股成交额、换手率均大幅提升,市场情绪快速升温。市场活跃度自2019年1月底快速提升,2月22日单日股票成交额6222亿元,较1月30日的2372.88亿元大幅增长162.22%;两市平均换手率3.39%,较1月30日的1.60%翻倍。两市成交额以及换手率的快速提升反映出市场情绪高涨。截至2月21日,两融余额报7596.02亿元,较最低点增长5.95%。但截至2月15日,单周新增投资者仍在20万人的低位。相比成交量与换手率,两融余额与新增投资者增长相对滞后,市场风险偏好和个人投资者情绪其实才刚开始升温,A股整体反弹行情有望延续。

  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机构也强调了“大金融”板块的配置价值。天风证券认为,当下“大金融”板块内部,相对收益看券商,绝对收益看保险。而券商的alpha来源于政策,进一步活跃交易和鼓励股权融资的政策可期。而社融增速和表外融资均有所改善,各项宽信用政策效果显现;政策支持民企融资预计将缓解其流动性困境,继而缓解股票质押风险;预计2月以后业绩同比表现会显著改善。而针对保险板块,天风证券指出,寿险开门红NBV超预期,1月社融超预期,利率预期正在好转;车险手续费率预计也将下降,同时非车险高速增长,预计2019年产险业绩亦迎来好转,财险龙头优势凸显。

  进一步而言,从配置角度来看,中泰证券表示,从全球经验来看,成熟资本市场呈现机构化特点,国内券商已处于“后佣金自由化”时代,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资本市场效率提升,传统投行思变,对外开放持续推进,机构化成为大势所趋,后市资本实力雄厚、具备境内外衍生品业务资质、境内直投平台、国际化布局前瞻的龙头券商更具有“护城河”优势,值得持续看好。而针对保险板块,天风证券则强调,长端利率预期好转,保费端将持续改善,同时保险股高β属性受益于A股市场的好转,未来也将有望迎来阶段性行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