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加快进场 行情全面开花
□本报记者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上周以来A股市场加速上行,昨日更进一步现井喷式行情。沪深两市当日合计成交突破万亿元大关,刷新了自2015年11月27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成交纪录。

  与此同时,来自第三方机构的相关统计数据和公私募业的消息显示,在2019年开年以来,陆股通北上资金持续大力度增仓A股之后,近期公私募等市场主流机构资金,也开始快节奏加码进场。业内人士预计,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场外资金预计仍将继续大规模流入。

  两市成交额突破万亿元

  受政策面与消息面利多叠加、投资者做多热情急剧高涨等因素推动,周一A股市场迎来一波多年未见的放量上涨。在券商、保险、银行等大金融板块全线上涨背景下,两市双双大幅上扬。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涨幅分别高达5.60%、5.59%、5.21%和5.50%。其中,沪综指周一收盘时,距3000点整数关口仅咫尺之遥。而值得注意的是,周一沪深两市单日成交也放出巨量。其中沪深两市分别成交4660亿元和5746亿元,合计成交金额达10406亿元,创出了自2015年11月27日以来的近三年多最大单日成交纪录。

  上海汇利资产总经理何震表示,推动周一A股超预期放量上涨的主要原因,大致可以归结为两大方面。上周五高层定调金融体系和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方向,为A股长期表现注入信心和动力。而从周一A股主要股指涨幅、市场量能、个股活跃度等盘面多方面情况来看,“基本可以肯定市场已经被有效激活,最坏的一段时期已经过去。”此外,何震还表示,上周五至本周一,券商板块几乎所有个股连续两个交易日集体冲击涨停则进一步表明,A股已经出现一定“牛市征兆”,或者说是已经有了“小牛市”的味道。

  公私募显著加仓

  好买基金周一发布的最新公募基金仓位测算数据显示,上周公募偏股型基金(含股票型和混合型两类)整体大幅加仓3.21%,上周五收盘时的仓位水平为66.08%。其中,上周股票型基金加仓2.20%,标准混合型基金则加仓3.34%。纵向对比来看,上周公募基金已刷新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最大单周加仓幅度。此外,在加仓方向上,上周全周公募偏股型基金在行业配置上主要加仓了银行、通信和煤炭,幅度分别为4.10%、1.81%和1.19%。

  而在私募仓位方面,华润信托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底,华润信托阳光私募股票多头指数成分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为57.89%,较去年底大幅上升6.7%,这也是2016年4月以来私募加仓幅度最大的一个月。而与此同时,在今年春节之后,随着A股市场不断走强,不少私募基金整体加仓步伐进一步加快。

  何震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近段时间以来,该私募机构的主要投资策略就是大幅加仓、继续持有。而目前汇利资产的整体仓位水平,已经由去年年底的五成左右,大幅加仓至目前最新的超过八成。所主要增仓的个股标的,则大多集中于食品饮料、化工、医药行业,以及白马蓝筹等一些低估值的权重板块。

  而银杏环球资本董事长张峰也向记者表示,该私募机构在去年10月和12月曾经在市场较为低迷、甚至是部分投资者较为恐慌的时期,先后进行过两轮幅度相对较大的加仓,目前最新仓位水平已经接近满仓。而在具体个股布局方面,近几个月,该私募主要加仓的个股,则主要集中在新经济优质蓝筹和“创蓝筹”,主要包括具有科技驱动、消费拉动、企业家精神支撑、有全球竞争力特征的手机产业链、家电、白酒、医药、游戏等行业优质个股。

  资金料持续进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公私募机构整体仓位水平持续抬升的同时,目前业内对场外资金的入场情况也普遍较为乐观。此外,一些私募机构还分析指出,在目前A股市场依旧处于相对低位的背景下,投资者应该继续优选个股、坚定持股信心。

  何震分析表示,周一A股市场银行、保险、信托、金融控股、金融信息等大金融板块的集体大涨,在很大程度上则可以归结为场外踏空资金的集体买入所推动,“对于仓位偏低的各类投资机构而言,银行、保险等权重较大的金融板块,机构资金才能更容易买到足够多的股票数量”。由此,何震进一步分析称,对于多数场外资金而言,目前相关投资者在经过2018年市场较大幅度下跌之后,整体谨慎情绪依然偏重。甚至包括许多场内持股的投资者对于未来市场能否出现持续性走强,还有一些担忧。从这个角度上来看,随着A股市场多头气氛的有效激活,以及赚钱效应的持续大幅扩散,各类场外资金不断进场的态势,未来行情预计还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张峰则表示,上周高层会议强调,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要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这就意味着,2019年国内改革的一大核心破局点就是资本市场的改革。如果说2017年A股市场结构性走牛,可以归结为价值投资的“羊群效应”。在2018年价值投资的“羊群”阶段性离开市场之后,2019年中国股市将再次出现价值投资的布局良机。“对于我们而言,仓位管理不应当具有投机性色彩,而应当是‘投资累积的结果’。”张峰表示,不管是对诸如市场短期资金流向、外资重点买入板块等方面“微观投机”,还是对类似所谓“经济基本面何时触底”的“宏观投机”,都不可取。从真正价值投资的角度来说,只要投资者坚定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前景、对所选上市公司长期基本面有充分信心,就不应当在实际投资中过度追求加仓还是减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