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发基金刘格菘:保持成长风格 两大方向择股
□本报记者 万宇

  □本报记者 万宇 

  

  2月25日,沪深两市自开盘后即不断攀升,上证50指数单日上涨6.28%,两市成交额合计10405.8亿元,单日成交额再次突破万亿元。面对强势上攻的春季行情,广发基金成长投资部总经理刘格菘表示,流动性宽松和市场风险偏好改善推动A股开年以来走出强势反弹行情,但是2019年很难看到由企业盈利推动的大行情,预计一季度春季行情之后,未来几个季度将是结构性行情,需要优选基本面在二三季度仍能持续向上的子行业。因此,他认为今年是看眼光的一年,需要把子行业景气度比较高或者需求逆势扩张的板块找出来。

  适度乐观 聚焦“成长”

  谈及2019年的投资策略,刘格菘用“适当乐观,聚焦成长”来形容。“回过头来看,2018年A股市场表现惨淡,反映了很多悲观预期,但给我们带来了投资的黄金坑。”刘格菘介绍,今年年初,万得全A和沪深300的估值处于2012年以来的低位,中小板指和创业板估值均处在历史新低位置。从经济周期性增长的角度来看,在低估值区间应该更为积极。

  “创业板指数是2月1日开始反弹,是在商誉减值风险释放之后走出的反弹行情。”刘格菘进一步介绍,在去年市场一致性的悲观预期下,社融回升、外部环境缓和等“惊喜”对于风险溢价和企业盈利展望都有正面影响。相比2018年,今年资本市场比较明显的变化就是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从投资标的来看,市场风险偏好的改善对于成长股来说更为有利。

  关于市场前期高度关注的经济增速下行和企业盈利下滑问题,刘格菘认为,市场已充分预期上半年盈利增速的下行,负面冲击的概率变小。下半年增速能否见底回升,仍取决于上半年信用扩张的能力,未来他将密切关注社融数据的可持续性。基于此,他对今年上半年市场适度乐观,在投资方向上坚持成长风格。“应对市场对于增长不确定性担忧的最好办法,就是选择高行业景气度、穿越经济周期实现持续稳增长的资产,这也是我们在今年的投资中重点关注的方向。”刘格菘表示。

  注重高景气和逆向投资

  具体到2019年的投资策略,刘格菘表示,今年投资有两个方向:第一是基于行业生命周期中快速成长和稳定成长两个阶段,选择当期具备可持续高景气度、具备独立或者逆周期增长逻辑的行业和个股;第二是逆向选取部分暂时处于商业周期低谷但具备市场空间广阔、核心竞争力突出的龙头公司进行提前布局。

  关于具体的投资机会,刘格菘看好新能源产业链,包括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以及半导体相关的自主可控链条、部分医疗器械以及医疗服务的机会。在他看来,这几个主要方向都属于市场需求逆势扩张的行业,未来两年企业盈利增速有望保持上行趋势。

  他以半导体为代表的自主可控链条为例,外部因素对国内的科技创新行业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国家未来会大力投入资金和出台产业政策扶持科技发展。具体来看,半导体产业链中存在部分中长期增长稳定的子行业,未来有望逐步实现进口替代。从微观调研来看,一些龙头公司已在国内市场的相关产业链中物色合适的合作伙伴。从长周期的逻辑来看,自主可控链条属于长期投资向好的行业。

  除了在高景气行业中挖掘机会外,刘格菘也格外关注暂时处于商业周期低谷但市场空间广阔的龙头公司,如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在他看来,去年下半年,医药股受带量采购事件冲击,估值大幅下调。但从基本面角度看,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同样具备市场需求逆势扩张、不受宏观经济影响的特点,长期看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