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走强带动基金销售热情回升
基金经理连夜出差 明星FOF“插队”排期
□本报记者 徐文擎

  □本报记者 徐文擎 

  

  受近期A股的火爆行情带动,市场触觉敏锐的基金公司开始增加与客户的沟通。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部分公募基金从销售到基金经理的路演和调研频次明显增加,基金申购量也有较大回升;部分私募基金则接到不少来自FOF管理人、券商资管等“财神爷”的调研需求,更有明星FOF产品在渠道“临时插队”,想趁市场火热大卖一把。

  他们称,虽然从需求产生到产品成立通常还需要一段时间,但市场做多的热情已经完全被调动起来了。

  加码调研和路演

  北京某中型基金的基金经理称,最近在一些零售渠道做路演时,已经感受到氛围与去年明显不同。“今年1月之前想向渠道推权益产品,但他们都不听不看,总说‘市场不好、卖不出去’,现在不光会听,而且还主动来问我们对未来市场的看法。他们认可后也愿意向客户推荐,客户也听得很认真。”他说。

  他特别提到一个细节:“我上周有天晚上8:30的航班飞上海路演,登机队伍后面就是两位做投资的,排队时就在讲仓位怎么样,这段时间怎么做,感觉情绪非常积极。而且我提前24个小时买第二天的机票,就已经没多少票了,机场排队的队伍也很长,感觉不少是出公差的。行情好,基金经理肯定会提高调研频率,销售人士也会加强与各类客户的沟通,至少有一段时间会过上‘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出差路上’的日子。”

  一家大型公募的人士称,机构客户最近都在买老基金,公司指数基金有明显的增量。新基金销售也好于春节前的情况,但还没有特别明显的放量。“按照以往的统计,行情上涨,基金首发规模的变动一般会滞后3个月以上,因为投资者反应会比较慢,但现在一些存量公募基金的申购量已经上去了。”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人士称,销售端都觉得要趁市场好起来赶紧争取客户,最近他们和渠道的沟通频率明显增加。另外,几家大基金公司ETF也是发行的重点,这是从布局的角度考虑,近期市场的火爆算是给这场大公司之间的“战役之争”添了把火。

  “我已经能明显感受到,权益基金经理都想好好宣传一下业绩。中午在食堂听到基金经理们激动地讨论市场,这种情景已经很久没有遇到了,感觉很high!以前即便有讨论,也都比较压抑。”深圳一位基金公司渠道人士说,“还有的基金经理去年四季度想发行二级债基,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抓住更多权益市场的机会,结果因为种种原因没发成,现在每天因踏空而懊悔不已。”

  机构提示短期风险

  去年一家业绩相对不错的权益私募的投资经理称:“开年来股市涨幅不错,尤其最近一个月更加强势,主动联系我们调研的机构客户开始增多,如FOF管理人、券商资管等,因为2018年我们公司的净值表现不错。目前我们每周尽量维持3-4家机构的调研,还是坚持以投研为核心,没有过度借势做营销。”

  一家知名权益私募资深人士则称,某明星FOF产品在某渠道今年年初本来没有排期,但因为近一个月市场的火热,渠道安排这只产品紧急“插队”,将其他产品的发行档期延后。

  另一家大型权益私募人士称,一些FOF管理人近期因自身申购量的增加,也频频与包括他们在内的股票私募接触,表现出明显的配置意向。本来按照年初的计划,这些FOF管理人更想配置量化对冲类基金,现在随着市场风格的变化,可能要重新考虑了。另外,银行委外资金比零售端的客户更敏感,去年四季度就在咨询权益方面的机会,但因受资管新规影响,资金暂时难以进入市场,处在“情绪上想买,但路径还未打通”的阶段,但仍然一直在关注这方面的机会。相信银行理财子公司正式营业后,A股市场会有一笔不能忽视的增量资金。 

  他还提到,有一家私募本来在一家较大的渠道排了一个比较冷清的发行档期,预期销量很低,结果年后市场火热,面该渠道同档期只有这一个产品在卖,投资者急着入场,结果这只产品销量不错。现在这只产品也在申请延期,希望多借一点市场“东风”。

  “不过,在现在市场这种强势上涨的情况下,投资者个个都是‘股神’,我们专业投资者的价值反而难以体现了。不过,我们已经开始在平台上提醒大家在跟上节奏的同时要注意控制风险。”上述知名权益私募人士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