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票型基金业绩普涨
基金经理看好A股主题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 林荣华

  □本报记者 林荣华 

  

  今年以来A股持续强劲反弹,带动股票型基金业绩普遍回升。业内人士表示,部分公募基金仍有加仓成长股的需求。但随着市场人气回升和风险偏好回暖,市场主线有望进一步扩散,未来看好主题投资机会。

  股票型基金业绩上涨

  昨日A股再度强势上涨,主要指数涨幅均超5%。截至2月25日,2019年以来沪指深指的涨幅分别达到18.74%和26.17%,创业板指涨幅也达到了22.86%。在强势行情下,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业绩纷纷上扬。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在可统计的35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中,今年以来平均回报为13.78%。其中,前海开源再融资主题精选净值回报最高,达28.93%。偏股混合型基金方面,在可统计的746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中,今年以来平均回报为12.81%。其中,银华内需精选以34.95%的回报位居第一。

  被动指数型基金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648只被动指数型基金的平均回报为14.32%。其中,南方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今年以来回报均超35%,包揽前三甲。不过,增强指数型基金的整体表现逊色于被动指数型基金,115只增强指数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回报13.48%,其中回报最高的是融通深证100C,今年以来回报为21.97%。

  公募基金纷纷加仓

  据好买基金测算,上周偏股型基金整体大幅加仓3.21%,上周末仓位为66.08%。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2.20%,标准混合型基金上升3.34%,上周末仓位分别为91.46%和62.70%。整体而言,公募偏股基金仓位处于历史中高位水平。具体来看,上周基金主要加仓了银行、通信和煤炭,幅度分别为4.10%、1.81%和1.19%;主要减仓了房地产、建筑和餐饮旅游三个行业,减仓幅度分别为1.71%、1.30%和1.14%。行业配置方面,截至上周末,基金配置比例位居前三的行业是银行、食品饮料和家电,配置仓位分别为10.15%、5.38%和4.97%;配置比例居后的三个行业是有色金属、基础化工和商贸零售,配置仓位分别为0.40%、0.53%和0.54%。

  上海某大型公募基金分析师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公募基金整体应该是有所加仓。主要原因在于,虽然市场普涨,但主线相对明确,成长风格相对价值风格更占优势。公募基金此前持仓偏向白马股且整体仓位不高,因此有加仓成长股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月25日大盘强势上涨,但陆股通北上资金结束了1月23日以来的连续单日净买入。Wind数据显示,北上资金25日净流出7.1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25.31亿元,深股通净买入18.15亿元。

  在大幅上涨之后,也有业内人士提示短期回调风险。该人士表示,虽然大盘量价齐升、强势突破,但短期累计涨幅较大,后期或有回补缺口的需求。不过,调整充分后仍是较好的进场时机,目前尚难言本轮行情结束。从中期角度看,如果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不排除市场出现一定幅度回调的可能。

  工银瑞信基金指出,短期市场的风险因素包括三方面:一是市场短期快速上涨后的自发调整;二是随着年报的逐步披露和开工期的到来,基本面情况低于预期可能对市场情绪带来影响;三是财政扩张力度低于市场预期。

  市场主线料扩散

  不过,本轮行情板块分化较大。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申银万国行业中2019年以来涨幅最大的是非银金融,涨幅达42.42%,位列第二的是电子行业,涨幅仅为28.32%。此外,农林牧渔、计算机的涨幅分别为26.58%和26.07%。涨幅落后的行业有休闲服务、纺织服装、医药生物,今年以来的涨幅分别为11.36%、12.24%、14.34%,均跑输沪深300指数。

  某公募基金研究员认为,由于通信、电子、养殖板块近期涨幅较大,考虑到市场回暖十分明显,风险偏好显著提升,因此预计未来市场主线将有所扩散。展望2019年行情,该研究员认为,沪指有可能呈现前高后低的局面,主题投资将更占优势,相关题材股中的大小盘股都有望有所表现,看好新一带一路等题材。

  市场风格方面,工银瑞信基金同样看好成长风格。他们认为,在当前宏观经济数据处于空窗期、稳增长政策主线明确、社融同比增速企稳回升,同时前期市场担忧的创业板业绩预告已经披露完毕的背景下,市场风险偏好整体改善,维持对短期A股市场相对乐观、创业板等成长风格短期有望占优的判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