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大涨有望提振港股
□瑞万通博有限公司(香港) 翁世权

  □瑞万通博有限公司(香港) 翁世权 

  

  2月25日恒指高开逾百点,曾站上29000点水平,但全天走势相对胶着。

  资金对金融股看多情绪高昂。中国人寿半日涨幅就超过5%,中信证券涨逾4%,中国平安涨逾2%,建设银行及工商银行涨幅约1%。除了中资金融股,其它如中兴通讯、香港交易所、腾讯控股及中国铁塔也是成交额大增的热门股票,中兴通讯半日曾飙升逾7%,港交所亦涨近3%,但中国铁塔下跌逾2%,腾讯也在上日收盘价附近反复争持。至当日下午收盘,中资保险、券商及银行股仍是领涨板块,且升幅均继续扩大,平安最终涨逾5%,中国人寿涨近7%。

  港股中资金融板块显著走高,主要受到内地A股提振,股价多数均创下反弹新高,并且短期趋势仍偏强。近期A股市场金融板块表现出色,券商股及保险股涨幅靠前,来自政策面的利好消息给市场注入了较多信心,资金追高意愿强烈,主要股指均已迈入技术性牛市。在利好投资气氛下,周一A股全线大涨,提振港股的中资金融板块全面冲高,国企指数单日涨幅超过了恒生指数。另外,单日恒生AH股溢价指数涨近4%至122.65,创下近4个月高位。多数中资金融H股较A股仍存在较多折价,如中国人寿及广发证券等,其A股较H股的溢价均接近50%,这或是港股后市的机会所在。

  大金融板块领涨,由于其体量巨大,一定程度也会造成资金过度集中,可能会影响到其它板块走势。周一港股医药板块、手机配件板块及电讯板块等相对偏弱,部分因素是对上周涨幅的获利回吐,另一部分因素也是资金集中炒作金融股的后果。

  从权证资金流数据来看,近期资金较多青睐港交所认购证,过去一周累计约4619万港元资金净流入。该股周一收涨2.62%,并未落后金融股太多。港交所本周将公布业绩,加上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正式出炉,资金对该股看高一线。小米集团单日股价涨幅超过2%,其相关认购证过去一周累计约1886万港元资金净流入造多。腾讯控股近期走势则相对落后,上周股价回踩30天线后止跌回升,过去一周其相关认沽证有约1646万港元资金净流入。

  后市方面,内地A股近期延续冲高行情,周一成交额更强势突破了万亿元,料对港股将形成强势指引。不过,本周将有2月内地制造业PMI数据出炉及A股被纳入MSCI指数的相关消息,或会引发市况波动,高位回调风险不容忽视。另外,上周美股连续第9周收涨,道指重返26000点上方,创下了近24年来最长连涨周数。美联储上周发布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再次表达对利率政策会保持耐心,利好大市投资气氛,短期走势或可继续乐观。本周欧美经济体均有重要经济数据公布,结合近期走势来看,若部分数据表现不佳,股市波动也会放大,投资者要留意对港股的负面传导作用。

  整体来说,港股近日走势相对落后于内地A股,但也保持了大涨小回的稳健格局。观察沪深港股通的资金流向方面,今年以来北上规模要明显大于南下,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强,也导致A股强于H股。不过就中长期来看,港股市场也会从中受益,估值有望伴随A股而提升,相同热点板块也有机会领先大市。(风险提示:结构性产品之价格一般可急升亦可急跌,有可能损失结构性产品之全部或重大部分购买价,阁下对此应有所准备。阁下投资前应了解产品风险,如有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