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7个月新高 恒指上行趋势不改
□本报记者 倪伟

  □本报记者 倪伟 

  

  2019年开年以来,港股市场主要指数涨势强劲,其中恒生指数由1月2日开盘的25824.22点升至2月25日收盘的28959.30点,上涨3135.08点,年初至今涨幅12.05%,创2018年7月26日以来近7个月新高,行业板块也受大市带动普涨,市场风险偏好大幅提升。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内外资金投资情绪回暖、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美元走低等因素均利好市场投资气氛,预期一季度恒指仍将拾级而上,上行趋势不改。

  板块普涨

  数据显示,2019年的前9个交易周中,恒生指数有8周上涨,仅在2月15日当周小幅下跌0.32%。目前恒指站稳28500点水平,市场成交额也重返千亿港元上方,投资情绪大幅回暖。恒生指数50只成分股中,涨幅前五的个股为舜宇光学科技(39.15%)、中国人寿(36.12%)、瑞声科技(29.26%)、中国生物制药(29.07%)和万州国际(29.02%)。

  恒生11个主要行业指数年初至今全线上涨,其中8个跑赢恒指同期涨幅。截至25日收盘,涨幅前五的行业指数分别是恒生原材料业指数,上涨18.88%;恒生工业指数,上涨18.46%;恒生消费品制造业指数,上涨15.70%;恒生消费者服务业指数,上涨15.55%;恒生能源业指数,上涨15.35%。

  随着大市的回暖,港股市场内外资金情绪明显回暖。内资方面,港股通南向资金今年1月成交净卖出33.2774亿港元,而今年2月至今转为正数,为净买入6.076亿港元。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港股通资金今年以来“南冷北热”的风格仍然存在,港股通本年北上资金共1113.7亿元人民币,而南下资金仅4.81亿元人民币,证明机构资金更看好A股市场的表现。两地指数走势也符合资金的流向风格,恒指年内涨幅明显跑输上证综指年内18.74%的涨幅,仅25日当日,在上证综指涨超5.6%的情况下,恒生指数仅上涨0.5%。

  或维持上行趋势

  虽然资金相对更看好内地A股市场年内的表现,但是随着港股大市的持续回暖,机构也纷纷表示,看好港股市场短期继续上行的趋势。

  兴业证券张忆东表示,总体来看,MOVE因素(Money货币、Oversea海外、Value估值和Economy经济预期)相对于去年四季度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相信行情在3月中旬之前拾阶而上的概率较大,甚至延续时间可能超预期。具体来看,货币方面,1月央行公布的货币金融数据、社融数据等均大超市场预期;外围方面,海外货币政策预期改善,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的预期进一步缓和,日、欧、英等央行也纷纷转“鸽”,推动了全球主要股市和债市联袂上涨,资金回流新兴市场。估值方面,港股和A股目前都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域,具有非常高的安全边际。且在互联互通的背景下,AH股溢价波动趋于收敛,进而带动更便宜的港股市场同步反弹;市场对于经济提前见底的预期升温。这些因素都将护航一季度内地、香港两地股市上行。

  摩根大通在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港股上周出现突破,恒指重上250天牛熊分界线。外围方面,美联储转“鸽”致美元回落,对新兴市场有明显的支持作用。内地方面,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市场憧憬可带动相关地区经济发展,利好投资气氛,预期港股短期将保持上行。

  法国兴业证券表示,港股市场日均成交额重返千亿港元规模,恒指已经向29000点发起进攻,大体维持着大涨小回的格局。从技术上看,上涨趋势仍然向好。几大央行今年以来也已着手调整政策,提振经济,市场整体风险偏好回升,有利于风险资产价格修复。下月起港股市场将迎来业绩密集发布期,市场操作性机会或有望进一步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