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市并非一蹴而就
□本报记者 牛仲逸
视觉中国图片

  □本报记者 牛仲逸 

  

  25日,A股市场表现强劲,三大股指涨幅均逾5%,两市成交金额突破10000亿元。在此背景下,已经连续18个交易日净流入的北上资金,昨日却呈现净流出。

  分析人士指出,北上资金加仓意愿下降,并不能作为A股当前反弹行情中止信号,主要是2440点以来,北上资金持续大幅加仓,在近期逼空上涨行情中,部分筹码存在获利了结意愿。同时,随之可能出现的分化整理行情也预示着,牛市并非一蹴而就。

  全线上扬

  在上周末消息面刺激下,25日沪深两市各主要指数全线高开,随后一路震荡上扬。具体来看,沪指上涨5.60%,报收2961.28点,站上年线;深成指上涨5.59%,报收9134.58点;创业板指上涨5.50%,报收1536.37点。

  25日,两市合计成交额超过1万亿元,达到10406亿元,创2015年11月以来新高。行业板块全线上扬,券商板块领涨。个股方面,两市约300只个股涨停,无一只个股跌停,两市仅13只个股下跌。

  两市行情火爆,北上资金却逆市流出。Wind数据显示,25日,北上资金净流出7.16亿元,其中,沪股通方向净流出25.31亿元,深股通方向净流入18.15亿元。

  从前十大成交活跃股看,沪股通方面,贵州茅台实现北上资金净流入,达到4.35亿元,而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上汽集团、伊利股份、中信证券、恒瑞医药、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等个股遭遇北上资金净卖出,分别为19.58亿元、2.91亿元、2.67亿元、2.51亿元、2.46亿元、2.25亿元、1.10亿元、1.10亿元、0.57亿元。

  深股通方面,五粮液、中兴通讯、信维通信、泸州老窖、美的集团等个股实现北上资金净流入,流入金额分别为4.26亿元、1.95亿元、1.73亿元、1.13亿元、0.65亿元。而平安银行、格力电器、潍柴动力、万科A、海康威视等个股遭遇北上资金净流出,分别为0.32亿元、0.70亿元、0.76亿元、2.43亿元、5.0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月22日,北上资金今年已连续18个交易日保持净流入态势。整体看,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A股金额已达1113.71亿元,超过上季度流入总和,其中1月份就净流入逾600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

  事实上,与之前北上资金日内流入走势均呈现直线型走势相比,上周北上资金流入A股稳定性已有减弱信号。2月19日北上资金虽然净流入A股16.18亿元,但日内走势上出现分化,尤其是在午盘附近各大指数快速下跌的过程中,出现了阶段性的卖出,买入强度较前期有所下降。

  “聪明资金”以退为进

  北上资金加仓意愿骤然下降,A股本轮春季躁动行情能否延续呢?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们认为,北上资金在行情火爆之时暂时获利了结,而并非离场。恰恰相反,时机来临之时,“聪明资金”会迅猛反扑。

  对比今年和2012年、2013年、2016年初的春季行情,广发证券总结认为,从上涨的时间和空间来看,今年行情与历史相比并不算突出;从增量资金的入场节奏看,成交量放大、增量资金的入场往往在中段,并非对应着行情结束;从市场上涨广度来看,2012年和2016年在行情的末期,上证综指仍在向上,但市场上涨的广度率先下降,也就是出现了“指数涨而个股涨不动”的局面,但最新的2019年市场上涨广度率仍在上行。

  中信证券预计上证综指将冲击3000点,判断目前时间和幅度上都已经过半,正式进入反弹下半场。该机构建议,配置应当从纯粹追求弹性向长期逻辑清晰的优质个股过渡,前期涨幅较小的新能源车、半导体、军工等板块仍然有轮动的空间,5G、养殖板块的龙头预计还能延续,但重点应转移到具有进一步正反馈效应的品种(如券商)、长期成长确定性高以及在今年盈利增速下行趋势下有一定抗周期性的品种。建议关注“反弹下半场推荐组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