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踊跃流入
新兴市场股市前景乐观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今年以来,新兴市场股市表现虽然略低于欧洲和美国等发达市场,但资金流入额远超同期发达市场。不少业内机构表示,看好新兴市场特别是亚洲新兴股市今年前景,提前进行布局很有必要。

  扭转去年颓势

  2018年,由于美联储加息等原因,阿根廷和土耳其等新兴经济体陷入货币危机,仅在去年5月至7月就有114亿美元流出新兴市场。2019年初,美联储暗示暂停加息后,市场风向和投资者情绪随即发生变化。日经捷讯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约有101亿美元净流入新兴市场,创一年来的最高单月水平。

  EPFR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年初至今,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已累计吸收超过230亿美元流入,而同期发达市场股票型基金的资金赎回总额超过500亿美元。如果将流入和流出金额相减,今年以来投资者已净买入160亿美元的新兴市场股票资产。

  受资金流入的提振,新兴经济体股市、特别是亚洲新兴经济体股市表现不俗,MSCI亚太地区股指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到8.76%。

  瑞穗银行分析师堀内隆文指出,资金不仅向股市回流,还流向债券市场。资金回归新兴经济体的趋势十分明显。新兴经济体货币也呈现坚挺之势。

  《日本经济新闻》的最新评论指出,2019年以来,外国投资者购买中国股票的规模已达990亿元人民币,买入速度远超2018年。美联储停止加息是新兴市场资金面的最大利好之一。不过,全球经济增速仍可能将放缓,前景依然不明朗。

  亚洲市场仍有上涨空间

  业内机构指出,目前对于亚洲新兴市场前景较为看好。

  瑞银亚太策略团队在25日发布的最新报告中指出,对亚太地区股市持乐观态度。尽管近期已经出现反弹,但在基准情景下,MSCI亚洲(日本除外)指数较年底目标位仍有超过10%的上涨空间。

  报告指出,中国市场始终处于亚太核心地位。此前,瑞银亚太策略团队已在去年11月将中国市场评级提升为“超配”,该团队认为,如果未来美联储立场更为温和,各国重要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股市或将继续向好。

  摩根大通亚洲股票策略师师达斯表示,亚洲股市在上半年将有很大的上涨空间。去年投资者曾经大幅抛售亚太地区的股票。新兴市场目前占全球股票型基金比重仅为7%,如果回到历史平均比重的9.2%水平,将意味着有3700亿美元的资金回流新兴市场。

  渣打银行也在最新报告中指出,市场预计在2019年8月之前,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中国A股权重将从0.7%上升至2.8%,这将导致更多机构资金通过被动型投资基金流入中国市场。中国股市是目前渣打在亚洲区内最为看好的股市。渣打同时表示,看好亚洲美元债的前景,其防御性将得到凸显。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