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产权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种措施应对转型阵痛期

  “人口红利”正加速消退,而“工程师红利”尚未充分释放,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产业的转型与升级必然伴随着阵痛。

  今年4月,第一财经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与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报告显示,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国制造业竞争力相对优势下滑。从2000年到2016年,中国单位劳动力成本值与全球平均水平差距不断缩小,特别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当大多数经济体的平均劳动成本上升在大幅度放缓的时候,中国制造业的平均劳动成本增长速度却大幅攀升。

  特别是,第一财经研究院发现,在机械制造业、电器制造业、电子通讯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和其他交通设备(除汽车)制造业这五个“高新技术”行业,2000年至2008年,五个行业单位劳动力成本竞争力排名均出现了明显上升,但在2008年至2016年,除了电器制造业排名持平,其他各行业的竞争力排名都出现了下降。

  “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将会倒逼行业结构深度调整,同时倒逼低价值劳动产业工人向价值更高的创造性岗位转移,这种转型的阵痛期是必然要经历的。与此同时,中国应该通过大力科技创新、发展相关多元化产业等举措,加快产业转型与升级的速度和质量,对冲劳动力成本优势的逐渐丧失对制造业,特别是高新技术行业的冲击。”宋清辉指出。

  王刚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虽然劳动力成本在不断上升,但应该看到的是,这些年来,原材料成本的上升和各种税费对利润的侵蚀对企业造成的负担更大。所以我觉得还是应该进一步加快供给侧改革,加大降税减费的力度,提升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另外,中国制造业也需要通过自动化程度的提升,提高劳动生产率。”

  同时,近年来,先是优衣库、耐克等纺织服装企业纷纷迁往越南、孟加拉等劳动力成本低廉的地区,后是天津、苏州等电子制造业重镇的劳动密集型的外资企业开始跟着搬迁,包括很多中国制造业企业也加大了在东南亚、南亚等地区的投资,包括将厂房搬迁到上述地区,这对国内就业市场的冲击值得注意。

  业内人士指出,在这种情况下,更要通过减税降费,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稳住小微企业带动就业的“基本盘”。

  按照国家统计局的口径,我国小微企业数量众多,企业法人约2800万户,个体工商户约6200万户,中小微企业占市场主体的比重超90%。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2017年贡献了全国60%以上的GDP、5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就业以及70%左右的专利发明权,在中国经济发展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