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PE投资前景广阔

  据介绍,广发信德的业务部门中,除了四大行业投资部门,还设立了夹层&债权投资部、创业投资部和并购投资部,构建出三个层面、四个方向的投资格局。四大行业投资部及创业投资部门主要负责狭义的早期投资,夹层&债权投资部目前主要集中在房地产资产领域,未来该部门还将在夹层投资方面做更多的尝试和布局,并购投资部则主要负责PE投资。

  “在中国,现在大部分PE还是做成长性投资,并不是成熟型并购投资,但在国外,PE投资指的是对成熟型企业的投资,包括并购、资产分拆、重组等,PE投资的目的是对成熟型企业进行整合,提升管理效率。”肖雪生表示,广发信德并购投资部所要开展的PE投资业务,将主要着眼于处于扩张和成熟阶段的公司。一方面,因为券商系股权投资公司凭借与证券公司天然的联系,对资本和证券的定价更为熟悉,对资本市场有更深刻的理解;另一方面,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PE投资行业也会像成长型投资一样迎来更蓬勃发展的时代。

  他认为,首先,中国市场经济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很多企业进入第一代创始人交班的时期,这些企业很可能会出现控股权的变化;其次,中国很多产业和行业经过三四十年的发展逐渐进入成熟期,行业内会出现各种产业整合,与此同时,公司也从小变大,要在规模变大后依然保持高效的管理,这时候也需要PE投资的介入,通过重新配置资源,节省管理成本,提高企业管理和运营的效率;此外,中国的职业经理人队伍日渐成熟,经理人文化逐渐形成。“我相信这三点因素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都会越来越具备和成熟,中国未来PE投资会迎来更大、更成熟的发展。”

  “PE投资未来的作用是很大的。”肖雪生说,PE投资在中国尚不成熟,很多人只看到PE投资赚取高额利润的一面,PE投资对企业和社会的积极作用却鲜为人知。任何企业、任何行业都有一定的周期性,产品和技术做到一定程度后都会进入成熟期、衰退期。在国外成熟市场,正是因为PE投资的介入,一些企业通过杠杆收购、资产分拆和重组等,削减掉无效资产和部门,实现管理和运营的效率提升,甚至完成转型,这是国外拥有大量百年企业的原因之一。

  “早期投资推动了创业创新,促进了实业的发展;PE投资能对管理效益产生巨大的提升作用。我们希望做初创型企业的资本扶手,做成长型企业的资本帮手,做行业龙头企业产业整合的资本推手,把资金配置到成长最快的行业里,配置到最能产业化的技术里,配置到最能管理的人才上,用资金配置的方式来提高国家的产业竞争力和企业的竞争力,推动整个国家的全要素生产力在全球领先。”肖雪生说,“站在公司成立十年的时点,广发信德的愿景是成为前瞻性的企业要素整合者,成为资金要素的最佳配置者,成为优秀企业人才的聚合者,成为‘技术、创新与创意’产业化的推动者,致力于成为一流的长期资产配置管理公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