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立专业化投资群组

  2007年,证券公司直投业务开展试点。为抓住市场机遇,响应国家创新业务试点的号召,广发证券全资子公司广发信德在2008年底正式成立。肖雪生回忆,成立之初,广发信德仅有8名员工,一切都是崭新的,也是稚嫩的。2009年,广发信德投资了第一个项目“青龙管业”,投资之路正式拉开帷幕。

  肖雪生介绍,券商系股权投资公司成立之初,大多数公司利用券商保荐业务积累的资源,将资金配置到即将上市的公司,通过公司上市后的流动性差价来赚取利润,随之也带来了2009年和2010年左右股权投资行业的一波热潮,被投公司的估值迅速上升。在这种情况下,监管部门规定,券商在开展直投和保荐业务的过程中,必须先开展直投业务,再进行保荐业务。对券商直投业务的抑制,开始引导很多券商思考直投业务的转型,广发信德的定位也愈加清晰——赚企业价值增长的钱。

  他告诉记者,顺应这个趋势,2010年,广发信德正式建立专业化投资群组,开始以行业划分进行专业投资,开创国内券商直投子公司的先河。目前,广发信德四大行业投资部门包括医疗健康投资部、TMT投资部、消费与现代服务业投资部、清洁技术及智能制造投资部。在每个专业群组里,广发信德的投资经理又会定期或者不定期地对细分行业进行扫描分析并做出研判,找出在未来3到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内,市场容量大且能够持续成长的一些行业进行深度布局。“事实证明,广发信德这几年能够得到迅速发展,与我们这种专业化分工有非常大的关系。这样的专业化分工以后,我们所有的投资经理都成为该领域的行业专家,能够根据行业去投资,对行业的发展做出专业的判断,广发信德由此具备了非常独立的投研结合的业务拓展模式。”肖雪生说。

  他透露,广发信德在过去几年里采取围绕一个产业链或一个主题变化去投资的策略,比如跨境电商。“互联网零售电商改变了零售业态,跨境电商改变了进出口的贸易模式。”肖雪生介绍,围绕跨境电商的主题,广发信德投资了跨境电商领域的一系列标的,包括网上跨境零售、跨境电商支付、跨境电商物流等整个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多家公司。新能源汽车也是广发信德看好的主题,包括宁德时代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多家公司都成为广发信德投资的标的。数据显示,广发信德入股宁德时代时,公司估值只有200亿元左右,而上市之后连续7个涨停板,截至11月20日的总市值超过1700亿元,这笔投资相当于盈利八倍有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