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第20届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毛振华:上市民企债务风险加大
建议提高股本降低负债
□本报记者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11月15日,由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指导、中国证券报举办的“第20届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毛振华在论坛上发表了名为《民营上市企业债务风险及缓释》的主题演讲。他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上市公司财务指标有所弱化,营收和利润增长放缓,杠杆率继续攀升。上市民企的问题相对更加突出。公司高负债将加剧金融体系风险,妨碍经济发展与转型。毛振华建议,应把提高企业股本作为一项基本政策,拓宽渠道,增强上市公司再融资功能。

  上市民企财务指标加速弱化

  毛振华表示,统计局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我国GDP增速为6.5%,为2009年二季度以来最低值,反映目前经济运行仍处于底部区域。宏观经济放缓影响到了微观主体上市公司财务指标。以3458家上市公司为样本,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以及资产规模自2017年以来逐渐放缓,但上市公司整体负债增速仍有加快,2018年以来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持续上升。

  上市民企整体财务指标弱化程度高于上市公司整体水平,目前上市民企营业收入增长仍快于上市公司整体,但数据显示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上市民企净利润增长明显低于上市公司整体。而在此前,上市民企净利润增速多年一直明显高于上市公司整体水平。

  盈利能力有所下降,但债务水平继续攀升。债务风险方面,上市民企面临更加严峻的局面,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上市民企杠杆率持续上升,三季报显示超六成民企杠杆率较去年同期增加;上市民企债务结构短期化明显,流动负债在负债中的比例不断上升;此外,上市民企长、短期偿债能力均有所弱化。

  截至2018年三季度,上市民企中短期偿债能力好转的行业仅休闲服务、钢铁、有色等少数行业。传媒、机械设备、通信、轻工制造、采掘等行业短期偿债能力恶化明显。上市民企中长期偿债能力有所好转的行业为公用事业、纺织服装等,国防军工、汽车、交通运输、房地产等行业民企长期偿债弱化显著。

  上市民企信用风险加速暴露

  毛振华表示,今年以来,虽然货币政策边际宽松,但“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机制不畅,民营企业上市公司尽管信用较高,但在市场中依然是用高成本、高利息获得融资,相较央企,上市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平均比央企高出200个bp以上。再融资受阻,导致上市民企中质押股权的企业数量逐年上升,且质押比例大于50%的企业不断增加。

  在经济和资本市场双重调整压力下,上市民企信用风险呈现集中爆发之势。2018年1-9月,民企违约主体数量较2017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加,从违约主体看,多家上市民企牵涉其中。

  上市民企的另一个考验是偿债高峰将至。数据显示,在不考虑新发债情况下,2019年-2021年民企债券到期规模达1.796万亿元。其中,上市民企每年平均到期规模超3000亿元,预计上市民企信用风险仍将持续释放。

  近期多起民企信用风险事件已经引起了决策层和监管层的高度重视,自10月22日以来,央行、银保监会等机构出台了多项政策和工具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毛振华表示,密集的利好政策短期能够缓解“融资难”。在企业经营基本面没有明显改善、对民企的投资偏好能否改善仍需观察情况下,民企信用分化态势仍将持续,相对优质的民企将受益,资质较差的民企仍有较大债务风险。

  提高股本降低负债

  毛振华表示,为纾解民营企业尤其是民营上市公司面临的债务压力,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出台了很多利好政策。但是这些利好政策真正落实到民营企业,特别是已经出了问题的企业,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依靠宏观政策调整来根本缓解已经出问题的公司短期内非常困难。

  “这些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处理?我提的建议是要缓释,首先是要释,其次是缓,急了不行,不减缓、不采取措施也不行。上市公司对于高负债风险的认识要进一步加强,在企业扩张的不同阶段用什么样的债务工具,在企业的不同阶段应该保持什么样的债务规模,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几乎所有企业都死于负债,不负债的企业可以活得更长,但发展得更慢。对于负债这把双刃剑应该有更清醒的认识。”毛振华表示。

  毛振华进一步指出,高负债率企业通过短期大幅减少债务降低杠杆非常困难,而企业扩股是降低杠杆率的重要方式。由于企业扩股涉及到资本市场的改革,因此建议监管机构最大限度地放开上市公司再融资。而对于公众关注的再融资存在“圈钱”风险问题,毛振华认为,应利用好市场的定价功能与资源配置的天然功能,放开各种限制后,所有的上市公司将面对有限的资金“挑选”。在这种情况下,资金自然会流向那些业绩优秀有发展潜力的公司中。

  “合理的负债率、更高的股本率是预防风险的重要武器,也是缓释上市公司债务风险最核心的工具。最近政府出了很多纾缓债务风险的工具,都行之有效。但从长期来看,还是要回到分子分母关系,把股本做大,把负债做小。”毛振华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