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第20届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物医药领风骚 五公司成20年金牛奖大赢家
□本报记者 杨洁
五家上市公司获金牛基业长青奖 本报记者 车亮 摄

  五家上市公司获金牛基业长青奖  本报记者 车亮 摄

  □本报记者 杨洁 

  

  11月15日,第20届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颁奖典礼暨高端论坛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共有260家上市公司及其高管荣获金牛奖系列的7项大奖。从行业分布看,生物医药行业企业比重较大;国电电力、同仁堂、盐湖股份、兖州煤业、伊利股份五家入围金牛百强10次以上的公司荣获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基业长青奖。

  中国财富传媒集团董事长、中国证券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葛玮指出,从多年前金牛奖企业中房地产、汽车、能源行业独领风骚,到今年金牛奖企业中,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的公司独占鳌头,新材料、环保、高端制造领域占据相当大的比重,显示出产业发展背后的市场力量。

  生物医药行业突出

  从行业分布看,本届榜单中,生物医药大健康行业上市公司比重较大。获得2017年度金牛最具投资价值奖的上市公司中,化学制品、医疗医药、饮料制造等行业涉及上市公司数量均超过10家。此外,受供给侧改革影响,钢铁、有色、水泥等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2017年全年业绩大幅增长,不少公司入围这一奖项。与之相反,在加强房地产调控背景下,房地产上市公司入选金牛奖的数量大幅减少。而以往热衷于炒概念、购而不并的题材类公司上榜数量同样大幅减少。

  第20届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评选活动由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指导、中国证券报主办,包括2017年度金牛最具投资价值奖、2017年度金牛企业领袖奖、2017年度金牛董秘奖、2017年度金牛投资者关系管理奖和2017年度金牛董秘最佳人气奖五大常规奖项。此外,为纪念金牛奖20周年,本届活动特别设立了“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卓越贡献奖”,用以表彰20年来上市公司中表现突出的带头人;增设了“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基业长青奖”,用以表彰20年来上市公司中表现突出的企业。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荣获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卓越贡献奖。郁亮表示,“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没有中国证券市场,一定不会有今天的万科。”

  国电电力、同仁堂、盐湖股份、兖州煤业、伊利股份荣获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基业长青奖。这5家企业在过去20届金牛奖的评选中,均曾入围金牛百强10次以上,展现出了卓越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同仁堂董事会秘书贾泽涛在现场表示,“明年同仁堂即将迎来350年的堂庆。值得庆幸的是,同仁堂企业文化精髓最大限度得到了保留和传承,一是诚信,二是不贪大、不贪快、不贪多。这是同仁堂走到今天依然挺立的重要原因。”

  基业长青密码可循

  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评选是中国上市公司发展的指南针和风向标,从上市公司治理经验可循企业成功的共性基因。

  葛玮表示,“立足市场是其成长壮大的根基;持续专注是基业长青的关键,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云南白药、万科A等明星企业坚持在各自领域专心经营主业,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创新变革是崛起腾飞的动力。紧跟经济脉动,开拓创新的企业将保持蓬勃生机;练好内功是应对挑战的法宝。练好内功,应对挑战,才能穿越‘牛’‘熊’的峰谷。”

  坚守化工行业四十年的鲁西化工董事长张金成在获得2017年度金牛领袖奖后,总结企业的成功经验第一是规范。“安全第一,质量第二,效益第三”;另一个就是坚守。“我们四十年一直都在做化工,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坚守。”

  企业的发展并不总是一番风顺,企业在实践中如何苦练内功应对种种“黑天鹅事件”的挑战?莱克电气董事长倪祖根获得了2017年度金牛企业领袖奖,他坦承企业遇到了来自贸易摩擦问题的挑战。倪祖根表示,为了应对挑战,第一,要转型,要打造自主品牌、扩大内需市场,通过品类创新来打造产品的独特性,通过技术创新来打造产品性能的领先性;第二,要生产转移。“两条腿走路,出口和内需一起发力,我们一定能闯出一条新的路子。”

  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毛振华就企业家的创新与风险控制问题发表演讲时指出,民企上市公司财务指标的弱化值得关注,上市公司高负债将加剧金融体系风险,妨碍经济发展与转型。毛振华建议,监管机构拓宽渠道,增强上市公司再融资功能。同时,构建并完善多层次、多渠道的高负债企业的债务风险缓释机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