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1版:第20届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第20届上市公司
金牛奖颁奖典礼上的致辞
□中国财富传媒集团董事长   中国证券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葛玮

  □中国财富传媒集团董事长

  中国证券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葛玮 

  

  1999年《证券法》正式实施,翻开了我国证券市场崭新一页。在此背景下,中国证券报上市公司金牛奖的前身——“中证·亚商中国最具发展潜力上市公司50强”评选活动应运而生。自2008年起,活动更名为上市公司“金牛百强”评选。

  20年风云际会,我国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经历了从小到大、从无序到有序,上市公司规模由1999年的1000家左右增长到目前的3580多家,涌现了一批治理规范、业绩持续增长、积极回报股东回报社会的优秀上市公司。金牛奖见证了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记录了许多上市公司在证券市场上的不凡表现。

  2017年,中国经济加速转型升级,有些困难挑战迎面而来。上市公司作为中国企业中的领先群体,经受了考验,今天将要揭晓的“金牛上市公司百强”就是其中的佼佼者。2018年,上市公司金牛奖进入第20个年头。我们放大视野,特别设立了“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卓越贡献奖”,用以表彰20年来上市公司中表现突出的带头人;增设了“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基业长青奖”,用以表彰20年来上市公司中表现突出的企业。

  回顾20年上市公司金牛奖走过的路,解析获奖企业的基因密码,可以获得一些重要启示。

  ——立足市场是成长壮大的根基。改革开放激发了我国经济活力,创造出举世瞩目的巨大市场。20年来,金牛奖上市公司把握市场机遇,顺应市场变化,从市场中发现商机,壮大业务,分享中国经济迅猛发展的红利。我国市场无限广阔,结构丰富,上市公司抓准了客户需求,适应市场、开发市场、创造价值,满足不同消费层次需要,增加市场占有率,就有大发展,甚至成为行业翘楚。从多年前金牛奖企业中房地产、汽车、能源行业独领风骚,到今年金牛奖企业中,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的公司独占鳌头,新材料、环保、高端制造领域占据相当大的比重,都显示产业发展背后的市场力量。改革开放40年,社会财富显著增长,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正向3万元迈进。消费不断升级,并呈现排浪式特点。上市公司善于把握消费新趋势,从市场获得发展源泉,带来了资本市场的板块轮动和各类企业的涨落起伏。始终立足市场,以客户为导向,开发适应市场、满足不同人群需要的产品,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持续专注是基业长青的关键。对20年来的金牛奖上市公司进行数据分析发现:主营业务单一的企业比主营业务超过5项的企业,无论是总资产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还是投入资本回报率、股东回报率,都有很大优势。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云南白药、万科A等明星企业,都有超过30倍收益;它们坚持在各自领域专心经营主业,深耕细作,获得了投资者的认可。20年间,上市公司中也不乏炒房、炒股、炒矿、炒林、炒币的。截至今年上半年A股3580多家上市公司中,持有投资性房地产的就有1656家,占比46%。短期来看,追求资产价格上涨或许能获取一定的投资收益;长远来看,频繁变换主体业务,可能会让企业失去竞争优势。专注主业,打造核心竞争力,抢占市场份额,做到在竞争中不可替代,才能实现长久可持续发展。

  ——创新变革是崛起腾飞的动力。金牛奖上市公司的研究能够发现,把握社会需求变化,紧跟经济脉动,开拓创新,企业将保持蓬勃生机。20年来,居于领先的上市公司前20强中,企业的研发支出占收入比重持续扩大,研发支出接近2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远高于A股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企业发展正在从生产要素驱动转移至创新驱动。近年来,科技类上市公司异军突起,表明市场对于上市公司的创新关注度明显上升。越来越多的金牛奖上市公司,正在增强企业自身创新能力,推进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工艺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以及商业模式创新。紧跟时代步伐,持续创新,不断变革,企业才能百炼成钢。

  ——练好内功是应对挑战的法宝。金牛奖企业发展经验表明,企业内功是生存之本,内功有多深,企业就有多久。20年来,资本市场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美国次贷危机、欧洲债务危机等一系列黑天鹅事件,也迎来加入WTO、成功举办奥运的激情时刻。经济环境既有萧条低迷时候,也有繁荣发展时期,企业时刻处于一定的周期性波动中。再严峻的形势,也有企业逆势而上;再优越的环境,也有企业衰落破产。随波逐流还是逆势增长,根本上取决于企业的自身综合素质。20年来,金牛奖企业大浪淘沙,有的步伐稳健,永立潮头,有的举措失当,江河日下。对单个企业来说,市场永远没有饱和的时候,增强信心,练好内功,应对挑战,才能穿越“牛”“熊”的峰谷。

  中国证券报以“可信赖的投资顾问”为己任,通过大量的一线调研和新闻报道,为投资者挖掘优质的上市公司。以严谨、客观、科学、透明的评价体系,打造资本市场权威、公正的上市公司金牛奖。我们通过不断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对上市公司进行检阅,力求从整体价值上进行综合评估。从评委会绘制的金牛百强指数运行轨迹来看,中证百强公司的波动性、成长性均显著优于同期的市场主要指数,这也说明上市公司金牛奖的含金量,说明评价体系的科学、合理。

  “行者常至,为者常成”。中国证券报将携手陪伴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一道前行,为我国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