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跑得快”不如“跑得久”

  今年上半年,大类资产的脉动节奏比较清晰,简单来说,可概括为一句话——“债券和股票列两端,商品行走在中间”。

  上半年,国内债券市场几乎是一枝独秀,无风险债券收益率整体下行,债券市价节节走高,赚钱效应比较突出。成交较活跃的10年期国开债到期收益率从年初时最高5.13%降至最低4.05%,下行超过100基点。要知道,在全球流动性收缩的大环境下,今年海外债券市场多处于熊市,同期,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了近50基点。

  上半年,A股市场在全球股市的表现也很“突出”,只不过体现为调整幅度的领先,上证综指从1月份高点回落了超过20%。与债券、股票均有些“极端”的走势相比,上半年商品市场表现中规中矩,南华商品指数在前6个月累计小跌1.51%,大类指数中,工业品和农产品指数微涨,金属和能化指数小跌,市场呈现典型的震荡走势、结构性行情。

  下半年以来,大类资产的表现悄然出现新变化,在债市上涨逐渐后继乏力,而A股依旧阴跌不止的时候,商品开始脱颖而出。7月下旬开始,国内债券市场有所回调,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一度回到4.3%附近,近期以低位震荡为主。股指运行重心还在继续下移,尤其是10月以来A股加速探底,上证综指一度跌破2500点,10月19日在创出2449.20点的近4年新低后出现反弹。商品市场不仅保持了稳中有升的势头,而且步伐加快。到10月19日,南华商品指数已较6月末上涨4.84%,10月10日,该指数一度涨至1487点,逼近2017年8月份的高位。在以苹果期货为代表的农副产品上涨放缓的同时,化工、煤焦钢矿等工业品接过了上涨接力棒。

  俗话说,“跑得快”不如“跑得久”,笑到最后的才是赢家。几乎从2016年开始,商品市场就保持稳健上行的姿态,这一期间,股票和债券市场则几经沉浮、大起大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