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光有通胀可能不够

  在商品价格走势中,供需始终是最基础的影响因素,而供需最终取决于经济基本面。“价格是经济的映射,经济的变化会投映在商品、权益、债券等一系列资产上。”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称。 

  在2016年以来,商品市场的上涨,在较长一段时间里体现的是全球经济走向共同复苏的轨迹,以及衍生于此的再通胀逻辑。如果将商品、股票和债券等几类资产的表现做一个对比,就会看出经济增长这条主线的影响力。

  2016年至2017年,全球经济复苏态势渐趋明显,需求的改善对商品价格走势形成支撑。不光是国内商品市场,国际上较有代表性的CRB指数,也基本是在2016年初见底后步入新一轮上行过程。

  与此同时,经济增长与企业盈利的改善,逐渐动摇了低利率环境的基础,从2016年四季度开始,我国货币政策逐渐回归中性、金融去杠杆的大幕拉开,债市结束了“史上最长牛市”,紧接着便迎来惨烈熊市,调整一直持续在今年1月中旬才算结束。而如果从上证综指走势上看,从2016年1月到2018年1月,A股其实也可归类为“慢牛”行情。

  商品与股票走强、债市走弱,按照“美林时钟”理论,这主要发生在经济增长势头向上的时期,这与2016年至2017年的宏观经济的基本表现是相符的。

  沿着这一发展方向,如果经济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需求扩张与价格上涨有望形成正反馈,推动商品在大类资产中脱颖而出。在“美林时钟”上,这一阶段被称为“经济过热”时期,也就是经济增速加快与通胀压力加大并存的时期。“美林时钟”理论提出,在“经济过热”阶段,商品将成为大类资产的赢家,此时现金价值受到通胀的侵蚀,潜在的货币政策收紧则令债券承压,股票市场上,表现最好的将是与大宗商品联动紧密的品种。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波动上行,撩拨着投资者神经。本月初,国际油价触及4年来高位,NYMEX原油期货一度升至76.90美元,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则涨破80美元关口,最高至86.74美元。作为最基础能源,原油被称为“商品之王”,其对全球通胀形势和预期有着很大影响。伴随着油价上涨,通胀压力开始上升,美国通胀指数国债(TIPS)的收益率持续上行,到目前为止,5年期TIPS利率已升至1.04%,而2017年9月份这一数值还在0附近,2017年末时也不到0.4%。

  国际油价上涨给我国能源、化工等诸多产品价格带来涨价压力,特别是在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情况下。9月以来,国内成品油价已四连涨。而受异常天气、牲畜疫情、供给约束等多种影响,今年部分时期国内食品价格、部分工业品涨价较明显,几度引起对通胀的讨论,CPI同比增速在7月重新升破2%,9月已进一步涨至2.5%。

  在通胀预期抬头的氛围中,最近两三个月,商品跑赢债券和股票,在大类资产中脱颖而出。然而,国内股票市场渗透出的寒意,照射出经济基本面疲弱的现实;债券市场自年初以来重新走牛,也在相当程度上仰仗经济下行压力的浮现。国家统计局本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第三季度GDP增长6.5%,增速接近全球金融危机后的最低值。

  缺少了需求的强力支撑,通胀能掀起多大的风浪,涨价的故事还能有多大的想象空间,这将是商品市场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分析人士指出,通胀预期的发酵,固然为商品牛市提供“温床”,但缺乏经济增长带来的需求扩张的支撑,商品与全面牛市恐仍有差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