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配置力量缺失 债市大涨条件不足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27日,债券市场冲高回落,未能延续上周五的强劲反弹势头。市场人士指出,当前债券配置价值受到认可,但年底机构“缺钱”、配置需求偏弱的问题依旧突出,难以支撑市场出现大级别的上涨,债市的趋势性机会仍需等待基本面或货币政策出现更明确变化。

 反弹未能继续

 27日,债券市场冲高回落,呈现弱势震荡走势,国债期货收盘小幅下跌,银行间市场现券收益率小幅上行。

 昨日,中金所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03早盘延续上涨势头,期价高开后最高上冲92.605元,随后震荡回落,早盘收市已抹除全部涨幅,午后跌幅略微扩大,至收盘时报92.420元,微跌0.040元或0.04%。

 昨日银行间债券市场上,10年期国开活跃券170215成交利率由跌转升,尾盘成交在4.85%,较上一交易日尾盘上行约3BP。国债仍成交寥寥,据Wind数据,27日,10年期活跃券170018在中介处仅成交两笔,最后成交在3.97%,较上一交易日上行3BP,次新券170010全天无成交。

 最近国债成交显著缩水,价格波动收窄,显示市场分歧加大,观望情绪较重。国开债则经历大起大落。上周,10年期国开170215收益率一度直线飙升,上周二、周三,成交利率接连大幅上行8BP和12.5BP,两个交易日跳涨逾20BP,最高成交到4.955%,逼近5%整数关口。随后在新一批国开债发行缩量、暂停增发170215的消息刺激下,国开债上演惊天逆转,上周四、周五,170215成交利率又快速下行12BP,回到4.82%一线。

 机会仍需继续等待

 170215停发成为上周债市反弹的导火索,但分析人士认为,该券停发难以扭转债市大势。

 国泰君安证券覃汉认为,170215停发对债市影响有限。首先,此次停发是一次发布,并非针对已有发债公告的调整;其次,国开债发行调整对基本面、供给和货币政策的影响有限;最后,从历史经验来看,无论牛熊,国开债的发行调整均难以改变债市运行趋势。覃汉提示投资者,不可对于国开债大幅反弹期望过高。

 中金公司等机构指出,四季度以来债券收益率的上升很大程度上源于银行配置需求的减弱。在负债端压力和争夺一般存款背景下,未来银行配债需求仍将面临信贷的挤压。虽然当前债券相对信贷的性价比已十分突出,但并不意味着银行会压减信贷、增配债券。配置需求偏弱仍将施压和制约债市行情。不过,市场机构也普遍认可当前债券的配置价值,如果收益率进一步上升,将刺激不同层面的需求释放,从而抑制债市收益率大幅上行。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利率债普遍远高于历史中位数水平,已具备相当的配置价值,前期持续调整对各类风险因素反映也比较充分,预计收益率进一步上行风险有限,不过短期仍缺少推动收益率下行的有利因素,短期内做多仍缺乏逻辑支撑,配置力量缺失状况不改,市场更多是超跌反弹并非反转,趋势性机会或需继续等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