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融余额“七连升”破万亿大关
本报实习记者 黎旅嘉

 □本报实习记者 黎旅嘉

 

 昨日,两市低开低走,趋势疲弱,截至收盘,沪深两市均出现不同程度跌幅。但截至11月1日,沪深两融余额报10051.09亿元,不仅刷新前高,也更引发市场对后市的无限遐想。一方面,这一情况的出现也得益于基本面情况向好。另一方面,由于场外资金看多做多意愿的重新上升,两市虽未脱离震荡区间,但已出现了蓄势向上的迹象。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确实已有越来越多迹象表明A股后期走势不悲观。不过当前震荡走势仍未发生变化,场内外资金在当前点位上分歧也“显而易见”。

 两融余额“七连升”

 近期两市震荡,从市场几度升破3400点关口后,又因后继乏力无奈回调中得到了充分体现。由于“赚钱效应”始终不振,市场参与意愿普遍较弱,量能未能有效放大,主力资金净流出态势依旧。而唯一能够让投资者感到欣慰的就是,截至本周三,两融余额出现的“七连升”强劲走势,其间两融余额不仅收复了9900亿元的“关口”,更是于11月1日一举拿下万亿“关口”。这一情势多少给了陷入“迷茫”中的投资者一丝希望,也引发对后市行情的遐想。

 按过往经验来看,两融资金对市场行情的推动作用的确较为明显,两融余额增减基本也与A股行情走势正相关,而万亿元恰是一个重要“关口”。回想2014年12月19日,两融余额历史性地突破1万亿元,A股随后开启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大牛市。今年6月2日,两融余额触及年内低点,此后又开始稳步攀升,直到周三终于再度突破1万亿元。从6月2日到11月1日,其间上证综指上涨了9.35%。分析人士表示,虽然近期两市仍未脱离此前的震荡区间,但从两融余额升破万亿“大关”以及出现的“七连升”的情况来看,清楚地表现出场外杠杆资金被再度激发出的做多热情。而两融作为场内加杠杆行为,很大程度上也反映了市场情绪和参与主体对大盘走势的预期。

 截至11月1日,两市融资余额已回升至10000.88亿元,创下阶段融资余额新高。而在融资余额攀高之际,两市融券余额却也保持了升势。截至11月1日,两市融券余额报50.20亿元。分析人士表示,融资、融券余额呈现出的同涨格局,体现出了在两市的震荡行情中,多空双方力量对后市也不断加大押注力度。在多方蓄势收复3400点关口之际,空方力量也仍在集结随时准备伺机反扑。

 平静看待后市

 根据Wind数据显示,本周头三个交易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共有22个行业板块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电子、银行、交通运输、食品饮料和生物医药这五个行业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金额居前。分别获得净买入13.34亿元、12.67亿元、7.83亿元、7.00亿元和5.86亿元。而从上周融资净买入额前五位的标的来看,京东方A、中国中车、贵州茅台、上港集团和兴业银行五只个股居前,净流入金额分别为7.37亿元、4.75亿元、4.01亿元、3.85亿元和2.93亿元。

 一方面,从上周主力资金在板块间的流向情况来看,主力资金净流出居前的板块中生物医药、化工、电子、有色金属、汽车这五个板块中,其中融资净买入居前的电子、生物医药这两个行业赫然在列。另一方面,两市成交量方面也自周初高位时再度呈现出缩量态势。此外,从本周前三个交易日的实际交易情况来看,申万一级行业中,融资净买入居前的电子、银行、交通运输、食品饮料和生物医药这五个行业板块的涨(跌)幅分别为-0.14%、-2.26%、-0.62%、-1.05%和-1.64%。从上述前三个交易日融资净买入居前的五个行业板块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情况来看,场内资金仍是当前市场的主导力量。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盘面震荡态势未改,“赚钱效应”相对较差,当前盘面观望气氛仍未彻底消散,市场大体上仍处于存量资金腾挪的范畴,因此站在当前时点对资金进行观察仍是判断后市的关键。此外,针对以两融为代表的杠杆资金,分析人士也提醒,其既然能进,也就必然将择机而出。而届时杠杆资金一旦退出,投资者逃之不及,恐将再次陷入高位接货的深套之中。对于两融资金升破万亿“大关”以及其背后的意义,投资者也仍需辩证看待,切莫盲目乐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