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大鳄钟情美股科技股
FAANG仍受青睐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美国证交会披露的13F持仓报告显示,第二季度美国主要投资人继续增持科技股,以苹果等为代表的FAANG组合仍受青睐。同样备受关注的还有中概科网股,索罗斯、泰珀等投资大鳄大举增持阿里巴巴,显示出对中国新经济前景的看好。

 FAANG吸金力不减

 今年以来美股市场大幅走高,以“FAANG”(脸谱、亚马逊、苹果、奈飞及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为代表的超大盘蓝筹科技股成为升势的主导力量。主要衡量科技股表现的纳斯达克100指数上涨21.6%,标普500信息技术指数上涨23%,在全部行业分类中位居首位。苹果今年内上涨近40%,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上涨20%,亚马逊上涨31%,脸谱上涨48%,奈飞上涨38%。

 科技板块涨势汹涌,吸引资金持续流入,FAANG仍是多数投资人的“心头好”。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第二季度将苹果持仓增至1.302亿股,市值接近200亿美元。目前苹果已经成为巴菲特的第三大重仓股。此前在第一季度,巴菲特将苹果持仓增加一倍有余,持股数量达到1.29亿股。

 美国知名投资人大卫·泰珀旗下对冲基金Appaloosa第二季度增持45万股脸谱股票,持仓增至235.6万股,市值总额达到3.6亿美元;增持32.5万股苹果,持仓达到62.5万股;增持11万股Alphabet,持仓达到58.5万股,成为其第二大重仓股。丹·罗布的第三点基金增持12万股Alphabet,持仓增至57.5万股;增持50万股脸谱,持仓达到350万股。

 此外,Melvin资本第二季度增持24.88万股Alphabet;Pointstate资本增持14.33万股亚马逊;Scopus资产管理公司增持42.5万股奈飞。

 也有对冲基金选择获利了结。肯·格里芬的城堡基金卖出大部分苹果股票,减持规模达340万股。老虎环球管理公司上季减持11万股亚马逊,持仓降至120万股;减持5.26万股奈飞,持仓降至37.64万股。索罗斯基金清空1300股Alphabet股票;减持16.14万股脸谱股票,持仓降至47.67万股;清空13.2万股奈飞。

 第二季度FAANG全部实现上涨,其中Alphabet上涨9.7%,亚马逊上涨9.2%,脸谱上涨6.3%,奈飞上涨1.1%,苹果上涨0.3%。第三季度以来,脸谱、苹果、Alphabet和奈飞涨幅都超过10%,亚马逊上涨近2%。

 阿里巴巴受青睐

 持仓报告显示,多个大型基金在第二季度大举买入在美上市的阿里巴巴ADR。今年以来阿里巴巴股价已累计上涨76%,第二季度曾创下历史新高。

 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二季度将阿里巴巴持仓大幅增加近八成,至19.24万股。此前在第一季度,索罗斯曾重仓买入10.72万股阿里巴巴。泰珀的Appaloosa基金二季度增持了369万股阿里巴巴,截至第二季度末价值达到5.2亿美元,成为该基金第三大重仓股。华尔街大佬斯坦利·德鲁肯米勒旗下对冲基金Duquesne Family Office买入价值1亿美元的阿里巴巴ADR,维京环球买入1.55亿美元。

 今年以来在美上市中概科网股异军突起,MSCI中国信息技术指数上涨65%,是标普500信息技术指数涨幅的近三倍。主要个股中,表现最好的陌陌、微博股价都已翻番。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企稳回升,以及基于电子商务消费的全面崛起,是中概股吸引海外投资人的重要因素。

 第一上海证券在最新发布的美股策略报告中表示继续看好中概互联网板块,随着MSCI指数里中国成分持续上升,可以预见全球范围内的基金会增加对中概股的配置,从而增强中概股估值以及流动性。投资者需警惕中美贸易冲突的风险,一旦发生可能导致中概股短期修正,同时也带来买入良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