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新三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7年08月0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关机制需完善

 双创债在新三板市场以及投资机构等方面面临良好的发展前景。不过,其进一步发展仍需进一步理清和畅通相关市场机制。业内人士认为,双创债在发行定价机制、信用评级机制、扩大合格投资者群体、增信担保条款、转股机制等方面仍需大力完善。

 上海某券商私募债承销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以过去几年私募债发行承销经验看,双创债未来要顺利发展壮大,其中一大关键点仍然在于市场投资者愿意买单。即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对其的风险收益情况要有足够的认可。该人士表示,一般而言,新三板双创债的发行人多属于规模不大、财务风险偏高的企业,因此其信用评级、发行定价、债券增信担保等方面,应当对潜在的投资者有一定风险补偿。从目前已经发行的双创债情况看,市场定价弹性仍有些不足。

 天风证券固收分析师孙彬彬表示,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最大的问题始终是信用风险。新三板双创债的信用风险相对传统信用债要高不少,对于传统债券投资者吸引力并不强。在此背景下,增加投资者范围势在必行。此外,每家企业发行债券规模并不大,期限较短,相比于海外成熟的评级体系,国内市场评级市场仍需完善。因此,单家信用研究投入和最终获利可能并不成正比。

 由此,孙彬彬进一步指出,双创债要进一步发展壮大,要从“风险收益比”着手。比如,增加担保措施,降低信用风险是一方面,设置转股条款也能吸引一部分风险偏好比较高的投资者,但并不适合所有企业。此外,从票息增加着手,比如短期内监管层和当地政府可以以贴息等形式对创新创业公司扶持,也可以有相关政策予以推动。整体而言,包括发行定价机制、信用评级机制、扩大合格投资者群体、增信担保条款、转股机制等方面,仍有待各有关方面在细节上继续完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