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烫手山芋如何处理

 经过多次兜兜转转,匹凸匹还是离不开房地产业务。9月21日,匹凸匹公告,上海熠信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拟现金出资8200万元收购海航创新(海南)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位于浦东新区世纪大道1500号的东方大厦4楼整层的商业物业资产。

 “未来也可能会注入一些房地产资产。”知情人士透露,五牛基金从房产基金起家,在上海有些物业资产,但房地产资产注入并不被市场看好,“海银系”花了很大代价从二级市场举牌匹凸匹,看中的并非其房地产或尚未实质开展的P2P业务,而是希望掌握壳资源。

 “海银系”在资本市场浸淫多年,曾四度举牌东方银星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但该公司因“双头董事会”而纠纷不断。而匹凸匹是其真正控制的上市公司。

 对于,匹凸匹这样一家被监管层屡次处罚的空壳有多大价值,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正式实施,“壳”市场将降温,促进估值体系理性修复,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除了中小投资者的索赔,投服中心近期也在开展对违法违规上市公司大股东等的支持诉讼,矛头直指匹凸匹等公司实际控制人。在此背景下,“卖壳”市场更是受到很多限制。

 “海银系”对于手里烫手的山芋未来如何处理,目前公司仍没有明确公告。五牛基金也没有回复中国证券报记者的采访。

 对于“海银系”在资本市场的口碑,据投行人士介绍,“海银系”一直比较激进,与吴鸣霄、鲜言等有个小圈子,喜欢“炒壳”,此前举牌的时候就是想赚点钱就走。

 该人士称,三年前豫商集团举牌东方银星期间,其关联公司及一致行动人疑似利用内幕消息频繁获取收益。豫商集团对东方银星举牌时,其子公司海银财富调用资金5400万元,买入东方银星489万股,并随后卖出349万股。此后,豫商集团再次举牌,海银财富又跟随买进6.52万股,卖出公司股票149万股。

 五牛基金是“海银系”成立最早的基金。详式权益变动书显示,2004年成立的五牛基金近年来资产规模快速增长,2013年、2014年、2015年的总资产分别为1.66亿元、4.52亿元和21.22亿元。

 五牛基金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李伟曾公开表示,资产迅速增长的大多为信托、私募。其私募投资的重点是互联网、传媒影视、智能制造、医疗等领域。业内人士表示,去年以来,私募基金、P2P出现了爆发式增长,而这些平台上的投资产品隐藏了大量泡沫,抗风险能力较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