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控人背后关联重重

 在资本市场叱咤风云的“海银系”为何要染指匹凸匹。

 近三年来,匹凸匹(原多伦股份)及鲜言在资本市场可谓劣迹斑斑,先后被证监会两次立案调查、两次公开谴责,1次警告、1次罚款,1次行政监管,并多次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

 对于上海一中院开庭审理的十多位投资者诉匹凸匹案,上述投资者的代理律师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通过庭审判断,投资者最终获赔概率较大。其法律依据主要是,去年年底证监会针对匹凸匹未及时披露多项对外重大担保、重大诉讼事项做出了处罚。

 事实上,7月份,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代理散户起诉匹凸匹,将鲜言及原其他七名高管及匹凸匹公司作为共同被告诉至法院,诉请判令鲜言赔偿经济损失37万余元,其余八被告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有投行人士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2014年11月底,鲜言拟将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转让给自然人殷群,最终因对方未付款而夭折。在五牛基金入主匹凸匹之前,资本大鳄吴鸣霄也与鲜言谈过买壳,但最终不知为何没有谈拢。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颇受关注的ST慧球第一大自然人股东就是吴鸣霄,而ST慧球被指背后的实际控制人是鲜言。

 上述人士指出,在历经陈隆基、李勇鸿、鲜言的多次进进出出。多伦股份主营业务变更不断,从房地产、金融又回到房产,唯一不变的是业绩不见起色,并一步步走向“空壳”状态。

 “韩宏伟与鲜言之间背后或许有其他协议。”上述人士指出,如果不是对鲜言以及公司比较了解,这个时候接盘令人迷惑。

 中国证券报记者对此致电五牛基金希望能采访韩啸,以了解五牛基金控制匹凸匹的原因,以及后续是否有资产注入的打算。对方告知将讨论回应,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并没有得到回复。

 同窗情谊或是纽带。五牛亥尊首次举牌后,匹凸匹未及时予以披露,公司及相关人员为此被相应处罚。不过,匹凸匹在公告中称,韩宏伟与鲜言系商学院同班同学,担心上述关系会将公司卷入新一轮内幕交易风波。

 事实上,韩氏父子与鲜言曾度过一段蜜月期。2014年上半年,鲜言通过香港多伦减持匹凸匹,持股比例大幅下降,有意出让控制权。而当五牛基金及其一直控制人持股比例达到9.981%时,鲜言仍通过匹凸匹中国以及方正东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神龙83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直接及间接持有上市公司8.84%股权,两者差距并不大。

 五牛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刚成为第一大股东,韩氏父子就重组了匹凸匹董事会,并向匹凸匹派驻了高管。同时,原董事长鲜言从匹凸匹正式离职,韩啸担任董事长,实际控制了公司。

 直到今年3月份,五牛基金才与鲜言等签署协议,接手剩余的8.84%的股权,鲜言全身而退,而五牛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匹凸匹18.82%股权,巩固了控股权。

 不过,到了今年下半年,韩氏父子与鲜言之间的关系开始让人有些看不懂了。按照匹凸匹的说法,离职的鲜言转移了公司的核心资产。公告称,今年7月6日,公司在事先不知情的状况下,突然收到控股子公司荆门汉通的通知,荆门汉通旗下子公司荆门汉达和湖北汉佳已完成增资事项,并于6月28日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增资对象分别为深圳柯塞威大数据有限公司(简称“柯塞威大数据”)、深圳柯塞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柯塞威网络科技”),分别增资6000万元和3000万元。

 柯塞威大数据和柯塞威网络科技的股东均为深圳柯塞威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而柯塞威金融信息的99%股权归属于鲜言。增资完成后,上述两家公司将分别持有荆门汉达、湖北汉佳的75%股份,而匹凸匹的持股量均降至25%。这也意味着,匹凸匹丧失了对这两家子公司的控制。

 荆门汉通是匹凸匹主营业务的核心资产,荆门汉通旗下两家公司荆门汉达、湖北汉佳拥有两个地块尚未开发。按照匹凸匹的公告,如果按照6月27日、28日,荆门汉通、荆门汉达以及柯塞威大数据形成的一系列交易及法律文件,由于上市公司的股权被稀释,从估值角度来看,给公司造成的直接损失达1.44亿元。这对上半年营收只有0.21亿元的匹凸匹而言,无疑是重大损失。

 在这种情况下,匹凸匹将鲜言等六被告诉上法庭,要求索赔1.98亿元后。7月14日,上海一中院已正式受理此案。

 蹊跷的是,在立案近两个月被媒体曝光后,匹凸匹才仓皇停牌补充披露了具体诉讼信息。对于重大诉讼瞒而不报的原因,匹凸匹在9月14日的诉讼公告中解释称,是为避免被告隐匿或转移财产,公司才延迟披露本次诉讼。

 “这一说法站不住脚。”上海天铭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宋一欣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作为上市公司,对重大诉讼及时披露是法定的义务,匹凸匹的这一行为涉嫌信披违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