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探索投研一体化生态 第三方“互联网思维”杀入

 在业内看来,新三板投研市场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其中利益纠葛、制度缺位的情况难以避免。但目前新三板整体发展迅速,投研市场也需要加快进行改造和重构,改变过去估值体系混乱的局面,并通过形成专业定价能力和投研服务能力,来满足市场投资需求,为投资人提供对优秀企业的布局机会。

 不少机构认为,由于市场发展的客观需求存在,券商机构将在新三板投研方面加大投入,拓展其发展空间,其业务模式也被要求不断创新。据了解,目前广证恒生新三板研究注重“互联网模式+产研平台”的打法,重点关注高端装备制造,TMT和生物医药消费三大领域,和主板联通起来持续研究。“未来新三板市场研究的价值和业务空间将会不断扩大,将可以形成和传统卖方研究相差异的新模式。”袁季认为,新三板市场的持续发展会带来金融生态圈和金融机构业务链的重塑,将会有更多的机构呈现闭环式,为企业从中小微企业端到持续成长阶段提供新型的服务。

 “从新三板企业来看,很多企业刚刚接触资本市场,并不熟悉资本运作,亟需专业的研究机构进行辅导;从大量的新三板基金来看,受规模限制,没有能力也没有必要投入太多的研究力量,因此,与研究机构的合作无疑是‘上上之策’。”管清友提出,未来将尽快构建新三板投研一体化的体系,建立买方思维的研究模式。“我们比较认同A+X的新型业务模式,即在专职的新三板研究员和兼职的A股研究员联合协作情况下,构建多层次研究体系,打破传统卖方研究的被动模式,深挖研究队伍潜在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建立新型的混合式主动研究模式;同时根据创新层和基础层企业的不同需求,建立传统投研和企业咨询相结合的模式。”

 刘澍认为,服务于A股市场的投研模式,目前无法覆盖巨大的新三板市场,传统的分析模型并不适用,新三板的企业更需要深度挖掘,第三方投研大数据平台的出现无疑将弥补市场上出现的投研服务空白。“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基因来解决过去存在的商业模式不清的问题。同时传统的大数据搭配人工投研服务,可以帮助投资人迅速筛选出优质项目。”刘澍表示,未来新三板投研大数据平台,将通过“研客众包投研+数据挖掘+分享社群”的模式,为新三板投资人提供专业的投研服务,同时形成综合服务生态平台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以实现互联网平台上新三板投研模式的不断升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