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行公关“傻傻分不清” 伪市值管理风潮渐起

 由于投研市场发展的滞后,企业投资价值捉摸不定,让不少投资机构及投资者陷入对估值无法达成共识、甚至无标的可投的尴尬境地之中。而对于新三板挂牌企业而言,由于估值体系尚未确立,市场交易持续低迷,不少新三板公司虽然挂牌,却被投资方冷淡,定增等融资项目也难以顺利成行,最终沦为新三板的僵尸股。

 “在新三板企业中,成长期的企业居多,并没有太多可说的故事,而且很多企业信息非常不完整,令投资人无法看透。同时,新三板企业绝大多数价值来源于未来的新增投资,这部分价值评估难度非常大。对于投资机构而言,除了参考券商等机构出具的研究报告之外,往往还需要对投资标的进行实地调研和考察,摸清楚企业的成长性和商业模式,这部分信息筛选和调研的工作实际上投入了相当大的成本。”深圳智诚海威资产副总经理卢伟强表示。

 为解决企业的估值困境,不少券商及第三方机构纷纷加入新三板投研市场,试图以“投行思维”角度最大限度地挖掘企业价值。不过在实践操作上,大部分针对企业的投行服务却日益演变为替企业包装的公关活动,甚至令投研服务与实际做市业务挂钩,搅乱整个投研市场。

 “现在很多第三方机构都开始围绕投资价值做文章,以帮助新三板企业及经营者进入资本市场的名义举办各类培训或路演活动,有些也拉上董秘组成特定的圈子做活动,或者找企业家出资成为这些机构的合伙人,来获得更好的市场曝光率。这些机构做新三板投研服务,名义上是投行思维,本质上却做的是公关服务。”熟悉新三板投研市场的梧桐树创始人刘澍表示,当前新三板投研市场格局未定,不少市场化机构及创业平台开始介入,希望能够和券商一同参与投研的蓝海市场。从盈利方式上,这些以培训或路演为名义的机构,通过向企业客户收取培训费和管理费,以短期获利方式来获得在市场上的生存。

 另有机构内部人士透露,由于做市商不断通过折扣价买入库存股,并以市价出售,造成整个市场投资短期化,而部分做市商投研人员,由于和企业或投资机构有串谋,也会通过参与新三板企业做市业务来换取自身的利益,在项目投资和筛选上,投研人员对标的筛选就带有偏向性。

 此外,不少新三板企业负责人虽然不熟悉市场,但却对“市值管理”十分热衷,意图通过资本运作来抬升二级市场股价,获得投资市场认可。而不少以新三板市值管理为内容的第三方机构也应运而生,并向企业收取高额管理费直接用在二级市场的股价操纵,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新三板市场估值体系的扭曲。

 据洪三板董事曹水水分析,将企业带坏的“市场管理”模式主要有几类,包括股票发行时向投资者过高的业绩承诺不能兑现;企业与做市商共谋割普通投资人的“韭菜”;企业在创投机构操纵下,第一轮融资联合知名投资机构背书,然后割做市商在内投资人的“韭菜”;企业大股东重金投入下不断夸大业务或经营业绩,而这是非常明显的股价操纵。曹水水说:“小部分新三板企业,疏于业务而沉醉于市值管理,热衷玩资本,实际上离不开市场上一些市值管理培训机构的助力,它们通过洗脑式地吸引企业家,让企业家以为可以通过市值管理抬升市场股价,而忽略企业真正的内在价值,这其实是非常可怕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