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9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层行情“走俏”
任飞

 □本报实习记者 任飞

 

 近期,新三板行情也出现一些积极变化,9月12日,新三板做市指数冲上1086点,创新层各类风格行情出现明显分化,创新盈利与创新成长行情走出低谷,投资者开始低吸布局成长性优异的创新层企业股票。

 高增速公司数量多于创业板

 据新三板半年报数据统计,创新层整体收入保持较高增长,高速增长企业比例超过创业板。数据显示,创新层上半年收入增长28%,净利润增速19%,连续近两年中报收入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记者了解到,协议转让、做市转让和创新层三大板块2016年上半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创新层28.03%的收入增速表现突出,仅次于创业板。但从营收增速机构分布上看,创新层处于中高速增长的公司数量和整体占比均高于创业板。

 Wind数据显示,创新层中营收增速超100%的公司占比达135家,占比14.2%;而在创业板中,营收增速高于100%的比例为8.52%,数量为45家企业。

 此外,创新层企业整体净利润的增速也明显优于做市转让企业。有分析指出,做市转让净利润负增长的原因与信息技术和工业两大行业整体增速出现负增长直接相关。

 从行业上看,协议转让中医疗保健、信息技术、工业三大行业出现利润同比负增长。Wind数据统计,信息技术企业净利润同比下降60.35%,从9.8亿元降至3.89亿元;同时,信息技术和工业企业是新三板挂牌数量最多且规模较大的两大行业,做市转让这一比例也无例外,两大行业做市公司数量占比高达59.69%,两大板块净利润增速的下滑直接影响到做市转让整体利润增长水平;反观创新层各行业,净利润水平均呈现正增长,业绩规模占比较高的信息技术和工业两大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1.22%和15.77%。

 高成长性企业“受宠”

 目前的新三板市场已进入价值重塑的新常态,在这个时期,成长仍然是首先要考虑的,并且成长的确定性构成了企业景气度高低的重要标准。

 从成长的确定性角度看,2015-2016年,资本市场稀缺的出口跨境B2C电商企业集中登陆新三板,在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的环境下,资本和产业共振向上推动了相关企业的快速成长。华泰证券认为,对于出口跨境B2C电商领域,2016年是相关企业加速资本化的起点,同时也是从规模到利润的转折点,而广阔的市场潜力将确保行业在2-3年内仍保持这个趋势,并逐年加速。“从市场预期角度看,在新三板上对于该领域的预期并不完备,尚未充分认识到该领域的高成长属性,因此具备很强的市场预期差。”华泰证券分析师说。

 与此同时,A股中电子设备行业营收增速表现最好,近两年营收增速均在20%左右。安信证券诸海滨表示,电子行业近几年整体景气度较高,下游旺盛的需求持续推升收入的走高。同时他也坦言:“随着近几年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净利润增速水平却在持续走低。”据了解,A股中机械设备行业业绩增速表现相对乏力,近两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呈现负增长,2016年中报营收同比增长-5.12%,净利润增长-21.54%。反观新三板智能制造,净利润水平近两年一直保持在30%以上的增长水平,表现出良好的成长性。

 对于后市,专家表示,新三板行情近期出现了一些积极的信号,短期或将有反弹出现。然而,在政策出台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市场外部环境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变,近期走势仅可认为是前期连续阴跌之后的止跌企稳,尚不能轻言见底。新三板市场能否认定行情已经见底,仍有待实质性利好政策密集出台之时方可予以确认。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