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7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年研究厚积薄发

 傅友兴于2002年即进入证券行业,主要从事行业研究、宏观策略研究;2006年进入广发基金后,先后担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研究发展部总经理,并在2013年2月被提拔为基金经理,先后管理广发聚丰、广发稳健增长等基金。

 在长达10年的研究实践中,傅友兴锻炼了自上而下进行资产配置、识别估值泡沫以及规避市场风险的能力。业内人士评价称,正因为傅友兴在宏观策略与行业研究领域有着深厚的功底,才形成了他一贯坚持稳健、注重风险控制的投资风格。“傅友兴的稳健体现在投资风格不冒进、不保守,策略上强调保持均衡仓位,在组合结构中注重平衡。”机构投资者如此评价他。

 作为专业的投资者,经常要逆人性而动。傅友兴自称性格属于“均衡派”,天秤座的性格决定他既不是高度的风险厌恶者,也绝非狂热的乐天派,投资风格尽量追求稳健。“天秤座的性格特点是注重全局的均衡考量,谋定而后动。投资时会在风险与收益之间不断权衡并进行微调,力求达到最佳平衡点。”在傅友兴心目中,投资天平的一边是风险,另一边是收益,他的“平衡”之道渗透到基金组合的大类资产配置、结构配置、个股精选等方面。

 例如,在大类资产配置上,傅友兴的策略是保持均衡仓位,在组合的结构上强调平衡。以广发稳健增长近期持仓为例,一部分分布在本身存在供需瓶颈且受益于信用扩张的涨价相关行业,如黄金和养殖;另一部分则分布在企业估值与其盈利能力相匹配、企业内生增长动力较强、公司管理层优秀的优质成长股。

 而在波段操作上,傅友兴比较关注投资的风险收益比。他认为股价上涨伴随的是风险增加、收益空间缩小,一旦股价超过他的容忍度,他就会卖出。

 “在精选个股确保绝对收益的同时,也应力争掌握市场节奏,强调防守,注重下行风险控制,时刻注重保住现有利润。”傅友兴表示。也正是受益于他在选股方面的高标准及对于风险的严格控制,广发稳健增长的业绩表现在近一年的震荡行情中表现出色。例如,2015年6月中旬,傅友兴就提前预判市场存在调整风险,将其管理的广发稳健成长的股票持仓降低至45%,力求降低基金净值的回撤。

 而在经历了2015年底股市大幅反弹后,各路机构均再次看多股市时,傅友兴从基本面角度出发,判断新的一年中宏观经济将保持低位运行,上市公司的盈利层面仍难有起色,而供给侧改革可能引发的去产能、去杠杆会加剧宏观的不确定性。基于上述判断,他在2016年年初又及时将基金仓位降至较低水平,同时以价值股和估值合理的稳定成长股为主进行资产配置。得益于前瞻性的判断,广发稳健增长在过去一年仍然实现正收益。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7月1日,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0.36%,在484只同类产品中位居第20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