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7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估值依然偏高

 “通过宏观研究来识别风险和泡沫,从而提前控制持仓来规避下跌风险”,使傅友兴管理的广发稳健增长在过去一年中大幅跑赢市场。记者注意到,在2015年剧烈波动的市场中,广发稳健增长在上半年并非是弹性最大的品种,但在震荡或下跌市场中,傅友兴的“稳健”特色便得以彰显。据Wind统计,2015年7月1日至8月31日,成立满一年的465只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净值跌幅为25.35%,有99只基金的净值跌幅超过30%,而广发稳健增长仅下跌3.66%,排在偏股混合型基金的第1位。

 从2015年6月到现在,A股市场历经近一年的调整,上证指数从5100点回落至3000点左右,那么,从目前来看,A股的风险是否已释放完毕?傅友兴从估值指标和A股市值占GDP的比重两个维度分析认为,A股整体的估值处于过去十年中位数偏高的水平。而从宏观基本面来看,在实体“缩”和信用“胀”这两种力量博弈的过程中,A股整体上涨空间有限,整体将维持震荡格局。

 傅友兴认为,经过近期的反弹,市场主流指数估值多处于相对高位。截至7月5日,代表大盘股的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为13.04倍,与历史上的三次低点相当,市净率1.45倍,低于三次历史低点,这主要是多数权重高的银行股股价已“破净”所致。而代表经济转型发展方向的指数和中小板指数的静态市盈率和市净率,均比历史低点高出1倍左右,代表中盘股的指数估值也较历史低点高一个台阶。

 不过,傅友兴也指出,估值只是市场走向的结果,并不是市场走向的决定性因素。从中短期看,真正决定A股下半年走势的因素在于宏观趋势的变化。而今年以来国内宏观环境以及市场预期变化迅速,当前经济基本面的特征可以概括为实体通缩和信用膨胀共存。近50个月的PPI负值反映出实体经济产能过剩,债务高企,实体经济面临通缩压力;而货币供应量每年仍然保持12%-13%的增长,信用持续扩张,一季度供需存在瓶颈的行业如猪肉、鸡苗的价格上涨就是对信用膨胀的体现。

 “这两种力量的拉锯将会贯穿A股市场的走势,也决定了市场不会一帆风顺。”傅友兴指出,在这种局面中,现金为王并非最佳策略。拿现金没利息,货币、国债收益率很低,而一线城市投资房地产则要冒很大的负债风险。要应对基本面的不确定性,黄金和优质企业的股票是不错的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