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6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拾对A股的信心
丹阳投资首席投资官 康水跃

 □丹阳投资首席投资官 康水跃

 

 从一月的熔断暴跌到二月的猴年伊始震荡,从三月的“春江水暖”到四月的“激情消退”,从五月的“砸黄金坑”到六月份的“多事之夏”,股市里人心惶惶,大多数人没有了投资方向。然而却又有不少股票异军突起,自一月份以来升幅在60%以上。相对于惨烈的大盘而言,这些股票的表现非常抢眼,可惜品种过少,多数人发现不了。众多投资者只能眼睁睁看着它们从自己面前飘过。

 大众投资者投资做不好,主要是因为受了舆论影响:一会是注册制,一会是MSCI,上周有英国脱欧,接下来还有深港通等诸多因素,纷纷扰扰。所以,做好投资的第一步就是要远离市场噪音。

 上证综指从5178点下跌至2638点共历时154个交易日,再度大规模暴跌的几率很小。我们应当从现在开始,准备一场较大规模的战斗,力求捕捉周线级别的买入讯号。那么怎样才能把握这个机会呢?重要的是要有信心。在这个节骨眼上,不能被大盘指数的一时暴跌吓坏了,吓得一点信心都没了。其实大可不必。从今天开始,重新拾起信心来。

 在上一波牛市里,全通教育从后复权角度看,最大升幅超过二十倍;在独立的牛市周期里,山东黄金自2005年7月至2010年11月的五年时间升幅接近百倍。把具有代表性的这些牛股重新挖出来,就是为了在股市低迷、投资者迷失方向之际,提振一些信心。

 买入股票的人经常会被行情的剧烈震荡搞得晕头转向,心态大乱,会担心短期见顶,随后暴跌。于是乎,上证指数见到2638点之后,不少人把每一次反弹都当作是逃命的良机。可见,股灾的阴影仍然留存在人们的心中挥之不去。

 股票投资者智商多数不会太低,投资时间越长经验也会逐渐丰富。但成功者少,失败的人居多。如果你不能确定你在市场上一定能成为赢家,那么你将来一定有大的亏损。那些以30%为盈利目标的人十有八九会以失败告终,因为一次像样的跌幅就足以粉碎这个目标。只有实际盈利保持在30%以上,才可以轻松应对,在回撤时不被套牢。

 对于任何行情而言,任何人无法控制过去,也不能控制将来,能控制的只是此时此刻,所以见到不好的兆头或卖出讯号,就应该立即处理。许多人偏好短线,认为自己能否把握住未来几天微妙的波动。如果对未来充满担心焦虑,喜欢做短线,分析决断能力又不好,那只有远离股市才是安全的。

 “股神”巴菲特曾说:“如果一只个股你如果不敢持有它十年,那么你一分钟也不要持有”。我也来告诉你另一句话“如果一只个股,你不想让它在你的手中翻升10倍以上,你最好别碰它。”

 什么样的个股可以做到十倍呢?首先看行业。要向资源垄断、价格垄断、信息垄断和技术垄断等独门行业靠拢,新兴产业、朝阳产业、具备规模效应的行业优先。然后再看过去有没有形成大底,可以捕捉那些在“千年大底”的股票。比如那些满足以下两个条件的股票:第一个条件是股价至少跌到原股价的1/25,比如中鼎股份从1999年的25元跌到2005年的0.94元。第二个条件是从最高跌到最低超过48个月。如果是次新股,基本没有那么低的底部,那判断的标准就要自己做一些调整了。

 关于下半年的行情,笔者预计整个下半年都会大概率出现宽幅震荡,至少有三个月份能收红,但点位价格上的攻城略地会十分艰难。上证指数每上攻100个点都将消耗大量的时间,因为3000、3100、3200、3300点都是前期套牢筹码比较集中的地方。3400—3500点之间发生的多空争夺最为激烈,攻破的难度极大,预计这次月度级别的反弹到达3400到3500点的概率不到三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