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杠杆资金需穿透

 前述银行人士表示,净值估算方式对于银行理财往透明化方向发展,对行业来说是好事。现在问题主要出现在引进了基金业的“净值”,但比较于基金产品,银行分级理财资金的投向和分级的计算对于投资者来说仍是不透明的。如果分级理财不能做到基金那样申购、赎回、交割以及资金的第三方托管,在优先资金存在投资期较短而滚动发行的情况,意味着存在资金池运作的风险。同时,在分级计算和投向不透明的情况下,有可能存在不同资金收益的暗箱操作,不利于保护投资者的权益。

 从分级理财产品的投向来看,近来的产品主要是投向债市,某国有行在早期也发过投向艺术品等另类投资方向的分级产品。一般而言,分级理财资金会通过信托计划、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券商资产管理计划等中间投资标的投向债券、交易所债权类资产及收益权。“近期债市去杠杆,债市价格出现较大波动,投向债市的分级产品风险加剧,估计这也是监管层叫停分级产品发行的原因之一。”李林夏说。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引入了‘净值’估算,但整个产品仍可能是以‘资金池’的模式在运行,资金错配是问题。在分业经营的情况下,通过资金投向透明化以实现穿透式管理,防控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更是重中之重。以投资债市为例,银行理财资金通过券商、信托资管或者基金子公司结构化产品进入市场,这类产品本身就可以设计杠杆,而如果银行理财本身再通过分级设杠杆,即意味着这些投向债市的资金既含‘场内杠杆’又含‘场外杠杆’,大大加大了市场潜在风险。同时,这类资金横跨不同领域和部门,如何实现资金的‘穿透式’管理以控制金融风险考验着相关监管层的智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