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6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商行理财资金投向广泛
农商行侧重机构同业
周文静

 □本报记者 周文静

 

 普益标准发布的《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城市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存续数量为17687款,存续规模为2.98万亿元,占比为13.15%;农村金融机构(包括农商行、农信社、农合行)理财产品存续数量为7721款,存续规模为0.83万亿元,占比为3.66%。整体来看,城商行目前在理财业务的发展上相较农商行仍然存在明显的优势;而农村金融机构由于对机构和银行同业的熟悉程度较高,有望通过同业的推进带动理财业务的发展。

 业务发展存差异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城商行发行的产品收益类型与全国性银行更为相似,偏爱发行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其一季度该类产品发行量占比高达73.62%;农村金融机构的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虽然也最多,但发行占比仅为49.4%,而保本浮动型产品占比则高达45.45%。虽然在“刚兑”的背景下,保本浮动收益和非保本浮动收益通常都会保证投资者的收益,但保本与非保本涉及到表内业务与表外业务的差别,保本类产品“类存款”的特性较为明显,也反映了农村金融机构在银行理财业务发展上较城商行有不小差距。

 在投向方面,一季度,农村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所涉及的投向仅为货币市场、债券、票据、股权、收益权、交易所债权类资产,且涉及权益类资产占比极小,投向表现较为单一。而城市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投向则更为广泛,涉及到股票、期货、期权及其它金融衍生品等风险相对更大的标的,且组合设计更加丰富。

 相对单一且保守的投向类型使得农村金融机构的整体收益率表现落后于城市商业银行。从2016年一季度的数据来看,两大金融机构整体收益率都相对较高,城市商业银行的中短期限产品收益率更有优势,1-3个月期限城市商业银行与农村金融机构的收益率差值达27个基点;随着期限的变长,两者间的差值不断缩小,1年以上理财产品农村金融机构收益率则领先城市商业银行3个BP。由于封闭式产品需要锁定收益率,因此长期限产品投向通常为收益稳定、波动性较弱的标的,而短期限理财产品则选择面更广。同时,也反映了城市商业银行在流动性管理及产品设计方面拥有更强的能力。

 普益标准表示,城商行理财业务整体发展较快,相当程度上得益于大型城商行的理财业务发展太过超前,拉高了整体种类的平均分。实际上,不同城商行与农村金融机构(后合称区域银行)的理财业务的发展呈现出极大的差异。排名靠前的区域银行均表现出存量大,收益稳定,风控措施完善,产品种类多样化,信息披露程度高等特点。而排名靠后的小型区域银行则表现出存量小,增长速率快、收益率较高、产品单一且类存款性质明显等特点。

 发展方向有区别

 对于农村金融机构而言,过去依赖存贷利差的传统经营模式利润空间较大,缺乏发展理财业务的动力;同时受限于经营理念、创新意识、人力物力等各类主观、客观因素的限制,致使农村金融机构的理财业务整体起步较晚、发展较慢。但在经济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利率市场化推进基本结束,信贷业务息差持续缩窄,商业银行不得不谋求转型。银行理财作为国外成熟商业银行最为重要的支柱业务之一,其未来的成长潜力使得更多的中小型城商行及农村金融机构开始大力拓展该类业务。目前,农村金融机构理财产品的发展程度较城商行有明显的差距,整体产品类型较为单一。但是参考2014年城商行理财业务高速发展时期其产品的“类存款”特征也极为明显,但短短一至两年时间内,该类业务的发展程度便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除当前城商行与农村金融机构的发展阶段不同外,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有一定的差别。普益标准分析,2015年,银监会曾明确提出过农村金融机构需要坚持服务“三农”的根本不能变,强调农村金融机构的区域性特点。对于个人理财业务,农村金融机构的客户粘性对比其他发行主体偏弱;同时受区域性特性的限制,相对的个人理财市场总额并不会特别大,因此最终的市场份额占比会相对较小,发展空间有限。相比而言,机构和同业理财业务对于农村金融机构及小型城商行的迅速扩张理财业务规模,推动部门快速发展有较明显的帮助。同时农村金融机构对于机构和银行同业的熟悉程度较高,在业务的推进及管理上会更加容易;另外,农村金融机构整体网点偏少(部分大型农商行在特定区域拥有大量网点)的特性对机构和同业理财业务影响较小,但对个人理财业务影响极大。因此,农村金融机构未来可能更多的通过机构和同业理财业务做大利润,成为其战略转型的利器,而个人理财业务则可根据所在区域特点进行差异化的调节。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同业与机构客户的流动性管理难度相对更大,因此从长期发展来看,个人理财对于农村金融机构建立稳定的负债来源仍然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城市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在未来的发展上则更多元化。大型城商行更多的会向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的发展方向靠拢,理财部门独立性增强,跨区域合作加深,相关的研发、创新、资产获取能力都会较同类银行有明显优势,同时在资产荒的大背景下,现在大型城商行资管投行化的表现也越来越明显,城商行之间的合作与联盟可能成为常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